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海洋中層帶(Mesopelagic)

The mesopelagic (Greek μέσον, middle) (also known as the middle pelagic or twilight zone) is that part of the pelagic zone that extends from a depth of 200 to 1000 meters (~660 to 3300 feet)[1] below the ocean surface. It lies between the photic epipelagic above and the aphotic bathypelagic below, where there is no light at all.



---
A little-known layer of the ocean counters global-warming and may soon help feed humanity. From the archive
From the archive
ECONOMIST.COM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水生層
浮游生物界
真光層
  表層帶
無光帶
  中層帶
  半深海帶
  深海帶
  超深淵帶
底層區
底棲帶
水層
密度躍層
等密度線
化學躍層
  鹽躍層
溫度躍層
  溫鹽環流
海洋棲息地
湖泊分層
水域生態系
野生漁業

海洋分層簡介
海洋中層帶英語:Mesopelagic;希臘語:μέσον)也被稱作中層浮游區黃昏區。這一區域處于海平面下200米至1000米(約660至3300英尺)的位置[1],它被稱作黃昏區是因為它處於透光的海洋光合作用帶與黑暗的半深海帶之間。

環境簡介[編輯]

海洋中層帶的溫度變化僅僅比海洋光合作用帶小,這一區域的頂部溫度超過20℃(68°F),然而底部區域僅有4℃(39°F)。但即使是這樣,這在海洋界中已經非常熱了。這裡的水移動地極為緩慢,他們通常可以在這裡駐留一個世紀[2]。但這裡的生物每天都會以垂直移動的方式通過這一區域,這裡的雜物的下沉速度也很快。

生態環境[編輯]

儘管一些光可以穿過海洋光合作用帶到達這一區域,這裡的光依然不足以進行光合作用。這裡的草食性動物依靠生物屍體上的碎屑與糞粒為食,而這裡的肉食性動物則依靠前者為食。[3]
海洋中層帶一般有旗魚魷魚鰻魚墨魚等半深海生物。

參考文獻[編輯]

  1. 移至^ Trujillo, Alan P.; Thurman, Harold V. Essentials of Oceanography 10th edition. Prentice Hall. 2010: 363–366.
  2. 移至^ Hogan, Michael C. Mesopelagic zone. The Encyclopedia or Earth. [17 September 2013].
  3. 移至^ Hogan, Michael C. Mesopelagic zone. The Encyclopedia or Earth. [17 September 201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