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安倍解決不了福井縣的經濟難題



Country Japan
Region Chūbu (Hokuriku)
Island Honshū
Capital Fukui



【經濟】安倍解決不了的經濟難題
在名義上,日本西部海岸的福井縣看起來像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策的廣告(安倍晉三在10月22日再次連任成功)。該地區經濟不斷擴張,既是全國失業率最低的縣之一,也是全國範圍內女性就業比例最高的縣。
然而,福井經編株式會社(Fukui Tateami)的紡織女工山本千代(Chiyoko Yamamoto)說,持續四年多的安倍經濟學並未讓她和家人受益多少。像大多數日本人一樣,她還在等待政府一再承諾的大幅度工資增長。由於工資停滯不前,她已經對安倍晉三將銷售稅從8%提高到10%的計劃感到擔心。「這會增加我的開支,我最在意的就是這個,」在福井經編株式會社工作了20多年的她說,「我沒法說自己的日子越過越好了。」
福井縣是自民黨(LDP)的堡壘,如今自民黨面對的反對力量薄弱而鬆散,因而有望保住執政黨地位。安倍成為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總理,他一直在大肆宣揚自己的經濟成績:經濟連續六個季度增長,失業率不到3%,長期的牛市(將日本股市推至二十多年來的最高水平)。作為其政策成功的證明,安倍曾多次提到崗位空缺與申請人數之比的上升——現在全日本47個縣均已超過1:1。
儘管勞動力市場已經處於幾十年來最緊張的狀態,但日本的僱主在工資問題上仍堅持不鬆口——安倍的顧問們說,這只是暫時現象。東京學習院大學教授伊藤元重(Motoshige Itoh)說:「要讓工資上漲並不容易,但工資不可能永遠不上漲。」伊藤元重是日本政府經濟財政政策委員會成員。
隨著日本勞動力年齡漸增,規模漸小,安倍已開始勸說婦女加入勞動力市場。福井的崗位空缺與申請人數比例為2.1比1,與東京並列全國最高。在福井,紡織業已經嚴重依賴女性勞動力,其他小型製造企業也日益如此。自2000年以來,該縣人口已經下降了6.1%,至78萬人,現在15歲及以上女性中,參加工作的比例達到了56%。
近年來,日本經濟受微型經濟衰退的影響很小,這部份要歸功於安倍的財政和貨幣刺激。然而,僱主曾經經歷過那麼多次空歡喜,不敢放鬆對薪金的控制。根據福井縣的統計,在截止2016年末的五年中,福井縣的月薪平均漲幅為1.5%,通脹調整後只有0.5%。而按照這兩個指標,今年的工資一直在下跌。
在Hironen紡織工業公司,工廠裡的機器正嗡嗡作響,這要歸功於日元疲軟引起的出口激增,該公司已經增加了8部紡織機,員工們正竭盡全力完成訂單。Hironen公司的總裁藤原耕一(Koichi Fujiwara)一點一點地提高了入門級僱員的起薪,但仍然保持謹慎態度。在全球金融危機過後,該公司一度只能將生產活動縮減一半,並調低管理人員的薪金。「如果我現在加薪加很多,那麼當經濟惡化時,我也不能說降就降薪了,」 藤原耕一說,「我不能讓員工想當然地以為工資會持續上漲。」
該工廠的質檢部經理長峰典子(Noriko Oda)表示,員工們在努力應對客戶需求。「我們用自己的眼睛檢查一切,」她說,「我們沒有足夠的人手,現在屬於勉強維持。」像她這樣的女性經理在福井縣很少見;在這裡,女性的工資通常比男子低30%,全國範圍內的差距約為29%。負責地方振興的日本地方創生大臣梶山弘志(Hiroshi Kajiyama)和負責婦女賦權事務的總務大臣野田聖子(Seiko Noda)拒絕了採訪要求。
在勞動力緊張但又不願意加薪的情況下,一些工廠正把目光投向政府,希望能放鬆該國極其嚴苛的移民法規,允許引進更便宜的外勞。福井縣下轄的鯖江市是一個眼鏡架製造中心,在截至去年9月末的一年裡,這裡的外國居民人數上升了11%,達到887人。三分之一的外國居民是通過一項政府計劃引進的,該計劃旨在培訓大多數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工人,用以填補日本農業、漁業、食品加工和紡織等行業的崗位空缺。「我們的首要挑戰是阻止人們搬到東京去,」鯖江市市長牧野百男(Hyakuo Makino)說,「我們不能忽視外勞。沒有他們,我們的製造基地就無法運轉。」
儘管鯖江市仍有數百個眼鏡架工作坊,但來自中國的競爭已經基本扼殺了當地的這個行業。為了生存,日本公司轉而專注於高價格的高端鏡架。竹內光學(Takeuchi Optical)董事長兼福井光學協會負責人竹內良造(Ryozo Takeuchi)說,今年只有約30%的本地企業按照慣例發放了夏季獎金。
在兩層樓的竹內工廠裡,空氣中隱約可以聞到機油的氣息,山田幸代(Sachiyo Ono)正用一把電動螺絲刀組裝小零件。像紡織工人山本千代一樣,山田幸代也擔心兩年內第二次上調的銷售稅將影響她們家的購買力。有兩個孩子的她表示:「只有在我和我丈夫都工作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勉強養家糊口。如果自民黨大勝意味著銷售稅會上調,那我就不想投票給他們。但我也無法指望其他任何政黨。」——Yoshiaki Nohara
#安倍晉三 #日本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