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北京“紅黃藍幼兒園” 遭“吊打”

「紅黃藍幼兒園」の画像検索結果

質疑聲中股價大跌“紅黃藍”遭“吊打”

在中國網絡審查機構的信息封鎖和網民的一片震怒中,北京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繼續發酵。官方出面“闢謠”的同時,法律界人士對調查未畢先闢謠的做法提出質疑。同時,投資者也開始用資本市場的力量,用腳投票。
紅黃藍在中國擁有眾多分支
(德國之聲中文網)本週六,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通過其官方微博帳號"平安朝陽"發表情況通報稱,該局於11月22日接到紅黃藍新天地幼兒園的家長報警後,"朝陽警方高度重視,立即成立專案組,在有關部門的配合下,依法展開調查取證工作"。11月25日,涉事幼兒園教師劉某某(女,22歲河北省人)因涉嫌虐待被看護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公安機關正在進一步工作中。
當天,北京市教委也通過其官方微博做出表態,稱根據公安機關通報的紅黃藍新天地幼兒園案件偵辦情況,市教委"強烈譴責涉案人員嚴重違反師德的行為,堅決支持依法依規懲處",並同時要求相關區、園配合司法機關對相關人員作出嚴肅處理並立即進行整改。
與此同時,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公佈的另一則消息卻引起了部分法律界觀察人士的質疑。本週六,"平安朝陽"發布的情況通報顯示:11月23日朝陽警方在對紅黃藍新天地幼兒園疑有幼童受教師侵害一案偵辦過程中發現,有人利用網絡編造、傳播虛假信息,造成惡劣社會影響。警方經工作將行為人劉某(女,31歲,北京人)抓獲。該人"對自己編造'老虎團'人員集體猥褻幼兒虛假信息,後通過微信群傳播的違法事實供認不諱,並對造成的不良影響深表悔恨。目前,劉某因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已被公安機關依法行政拘留。"
"賊比人兇那是因為賊相信自己的實力"
朝陽公安分局在通報中指的"老虎團"信息是指在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期間,網絡上有人聲稱紅黃藍新天地幼兒園的"園長和她老公勾結部隊……聯合紅黃藍新天地幼兒園旁邊的老虎團,長期供他們猥褻"。其中有聲音指出,這所謂的"老虎團"乃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衛戍區警衛第13團。
相關指責曝光後, 中央軍委機關報《解放軍報》旗下的"軍報記者"微信公號就網絡傳言採訪了"老虎團"政委馮俊峰。馮俊峰表示,涉事幼兒園園長是"我團退役人員家屬。該干部已轉業到地方工作。網上流傳該園長是我團現役軍人家屬與事實不符"。但馮俊峰也同時表示:"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進行調查。如果發現有軍人參與違法違紀活動,不管涉及到誰,都堅決查處,絕不姑息!"
而就是這種軍方也承認調查尚未結束、警方就以"編造'老虎團'人員集體猥褻幼兒虛假信息"罪名逮捕31歲女性劉某的行為引起了中國法律界人士的質疑。一位法律從業者在自己的朋友圈發文寫道,22日幼兒家長報案,23日,警方卻首先將造謠的劉某抓獲,25日才將幼兒園老師抓獲,第一時間首先針對所謂的造謠,然後才是虐待幼兒者。
他發問稱:"也就是說,警方抓所謂造謠者的時候,其實對案情並未調查清楚,這個時間邏輯,讓我們深深的懷疑,警方的屁股到底坐在哪邊?無怪乎幼兒園理直氣壯發表聲明,他們已經向警方報案,要求懲治造謠者,然後警方果然在事實沒有完全調查清楚地情況下就抓了把這件事捅出去的所謂的造謠者!賊比人兇那是因為賊相信自己的實力。"這位法律界人士的表態得到了其他同行的轉發支持。

如今涉案的紅黃藍幼兒園門口有特勤重兵把守
你屏蔽?我砸你股價!
而就在中國各官方機構鮮有的於第一時間迅速對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做出各種回應的同時,網絡上封鎖、屏蔽與此相關消息及評論的工作也絲毫沒有放鬆。11月23日,也就是此輪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消息通過微信等社交平台渠道迅速傳播時,有許多看上去像受影響兒童家長的微信群聊天記錄截屏曾被廣泛擴散。但截至到中國時間11月25日晚間,許多與此事有關的原始信息均已被屏蔽。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上,"三色幼兒園這趟水有多深?" 、"致信中紀委、人民日報、新華社:北京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是什麼人的罪惡試圖掩蓋"等文章被包括微信在內的社交媒體屏蔽。就連反思事件中代表中國中產階級的幼童家長"自私苟且、價值觀崩潰"的個人觀點評論文章,也遭屏蔽。
相關做法引起了部分網民更大的不滿,有人表示,信息不讓轉發,看來現在只能去紐約證券交易所砸它的股價了。11月24日,在紐約證交所上市、股票代碼為RYB的紅黃藍教育公司(RYB Education Inc)股價呈斷崖式大跌,跌幅高達約40%。該公司隨即於當天公佈了在接下來的12個月內將耗資5000萬美元回購股份的消息,但到發稿時為止尚未能迴轉該股暴跌的走勢。同時,紐約一家名為Rosen Law Firm的律師事務所已經表示,準備以"紅黃藍教育向投資者發表嚴重誤導性商業信息"之理由代表投資者對紅黃藍教育採取法律措施。在紅黃藍向投資者發布的自我介紹中,第一句話就是:"秉承'關愛'和'責任'的核心價值觀,RYB教育公司是中國領先的兒童早期教育服務提供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