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台北文山區防洪工程

文山區興隆路二、三段、福興路一帶,只要下大雨就會淹水,多年來一直無法解決,居民們聽到豪雨警報就人心惶惶。
如今,在市府工務局同仁的努力下,花費不到三年時間,我們完成了文山區所有防洪工程。起初預估要花23億元,經過計畫修正,最後只用了8億元。
這裡,從台北市「易淹水區」的名單中,正式除名。
這項工程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利用潛盾機在過去是淹水重災區的福興路地底下,挖了一條631公尺的分洪道。此外,我們用軍方無償撥用的辛亥路憲兵營區、文山運動中心北側的空地,興建兩座大型地下滯洪池(如圖),總容量達5.2萬立方公尺。
我們用「分洪加滯洪」雙管齊下的概念,讓文山區多年來低於標準的防洪能力,提升至與其他行政區同等級(每小時78.8毫米)。
文山區防洪工程確實經得起考驗,今年六月初重創北台灣的瞬間強降雨,過去逢雨必淹的興隆路、福興路一段毫髮無傷,不再出現積水災情。
防洪建設沒有太多亮點,卻能為市民的生活帶來有感的變化,不過,面對多變的極端氣候,市府團隊不敢掉以輕心,未來,我們還是會以專業、創新的治水概念,讓台北成為一個韌性抗洪的「海綿城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