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宣布 獨立開啟大門;西班牙憲警制止公投,暴力場面震撼歐洲

觀念座標新增了 4 張相片
※ 2017.10.02 西班牙 ※
憲警制止公投,暴力場面震撼歐洲
西班牙首相表示,鎮暴警察在加泰隆尼亞使用警棍打人、踢人、發射橡皮子彈,阻止民眾參與非法公投,完全合法。
在西班牙現代史上前所未見的暴力衝突中,850 位民眾負傷掛彩,3 位受到重傷。鎮暴警察在巴塞隆納使用霰彈槍,發射豆袋彈,在獨立派人士試圖阻止他們沒收選票箱時,以警棍毆打他們。一位抗議者的一隻眼睛被橡皮子彈擊中失明,年長選民被打得頭破血流的畫面,震憾歐洲,也引發拉荷義下台的呼聲。一位老人在警察攻入投票站時心肌梗塞,有生命之危。
雖然布魯塞爾支持西班牙取締非法公投的立場,也擔憂其他地方的分裂活動將阻礙歐盟團結。但許多外交官對拉荷義處理加泰隆尼亞危機的方式極為不滿。
昨天,至少發生一起西班牙鎮暴警察與加區當地警察發生衝突的場面,後者在加區政府決定舉行公投以來,原本一直保持中立立場。
左翼的巴塞隆納市長愛達·寇羅(Ada Colau)表示,拉荷義「是個懦夫,未盡到政府(保護人民)的責任,應該請辭」。然而,拉荷義昨天晚上在電視上表示,鎮暴警察維繫了法治——昨天一天下來,有 33 位憲警受傷。他說:「今天加泰隆尼亞沒有發生自決公投。我們維繫了法治。」
加區主席普伊德蒙特預定在本週自行宣布獨立——如果絕大多數投票的人都支持脫離。加區政府官員表示,他們已經清點了兩百萬張選票,其中 90% 選票支持獨立。他們聲稱投票率是 40%。普伊德蒙特宣布,加泰隆尼亞「已經贏得成為獨立國家的權利」。如果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普伊德蒙特很可能會被逮捕,加區政府可能由馬德里接管。
英國譴責暴力。外交大臣波里斯·江森表示:「加泰隆尼亞公投是西班牙政府與其人民的家務事。尊重西班牙憲法、實施法治是很重要的。西班牙是我們的朋友,其國內的團結對英國很重要。」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說,暴力場面「是悲劇」:「他們認為公投違法,他們說有權利維繫法治。我想說的是,在英國我們願意面對蘇格蘭分裂主義者的論點,指出留在英國的好處,擊敗了他們的主張。」
英國工黨領袖傑若米·寇賓則呼籲首相特瑞莎·梅,向西班牙首相請求停止警察暴力。他在推持上表示,暴力場面「嚇人」,並說:「我敦促特瑞莎·梅直接請求拉荷義停止加泰隆尼亞的警察暴力,尋找此一憲政危機的政治解決方案。」
蘇格蘭第一大臣妮可拉·史特珍(Nicola Sturgeon)呼籲西班牙政府「改弦更張」,讓加泰隆尼亞人民「和平投票」:「加泰隆尼亞的現場景象太嚇人了,也實在無必要。讓人民投票吧!」
比利時首相以及數位比國閣員亦呼籲克制:在推特上寫著:「暴力不是答案!」
比國前首相、資深的歐洲議員 Guy Verhofstadt 週日說,他「不願介入」西班牙內政,但「全力譴責今日在加泰隆尼亞所發生的事」。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目前尚未表態。比國荷語區綠黨的歐洲議員 Bart Staes 說,歐盟對此緘默「不可理喻」。他接受比國公共電台 VRT 訪問時表示:「一直以來,我們(指歐盟)譴責世上其他地方的錯誤,但是它發生在我們自己會員國時,我們卻不表態。」
他說,加泰隆尼亞會宣布獨立,這應該開始與西班牙政府對話、磋商。如果歐盟執委主席榮克不對暴力表態的話,就應下台:「歐盟應該要由有更高道德標準的人,來進行協調。」
歐盟運作的基本原則是支持會員國,所以在法律束縛下必須支持拉荷義的馬德里政府與西班牙憲法。但昨日的畫面震憾歐洲,許多歐盟國家政府面對反對黨壓力,被要求公開譴責西班牙憲警暴力。例如德國社民黨領袖舒茲(Martin Schulz)表示,這樣的發展趨勢「令人擔憂」。
支持獨立的巴塞隆納足球隊昨天關起門來舉行比賽,因害怕賽事會引發進一步的暴力。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宣布 獨立開啟大門

(中央社馬德里1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泰隆尼亞不顧中央政府禁令舉行獨立公投,遭到當局部署警力強力阻撓,緊張情勢升高,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今天為加泰隆尼亞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開啟大門。

路透社報導,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自治區政府成員簇擁下發表電視轉播的演說表示:「在這麼一個希望與苦難的日子,加泰隆尼亞公民贏得以共和國形式成立獨立國家的權利。」

他也表示:「我的政府未來幾天將把今天投票的結果,送呈我們人民主權所在的加泰隆尼亞議會,議會然後可依公投法採取行動。」

如果多數選民投票支持脫離西班牙,公投法預見加泰隆尼亞地區議會將片面宣布獨立。

初步結果顯示壓倒性多數選民投票支持脫離西班牙。這項公投遭到憲法法院禁止,並被馬德里中央政府視為非法。

在警察強力鎮壓公投後,普伊格蒙特也呼籲歐洲聯盟不要再對這種侵犯人權行為「假裝沒看見」。

「我必須直接呼籲歐洲。歐洲聯盟無法再繼續假裝沒看見。」

分離主義者也以警察強力對公投施暴,呼籲加泰隆尼亞政府宣布獨立。1061002

延伸閱讀》西班牙總理:加泰隆尼亞沒辦成獨立公投

延伸閱讀》不論公投結果如何 加泰隆尼亞距離真正獨立目標還很遠?



----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裕,物產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其獨特的歷史文化可以上溯至一千多年前。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1463323

西班牙中央政府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加泰隆尼亞公投日"數百人受傷"。獨立的想法從何而來,又將走向哪裏?
BBC.COM|作者:BBC NEW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