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Does the Kurdish Independence Dream Have a Chance?庫爾德人獨立公投:逾九成支持獨立

Does the Kurdish Independence Dream Have a Chance?

Iraq’s Kurds voted overwhelmingly for an independent state, but their territory lacks democratic institutions, and their troubled economy is dependent on hostile neighbors.



伊庫爾德獨立公投:逾九成支持獨立


本週三,伊拉克庫爾德人獨立公投結果正式出爐,支持率高達92.7%。與此同時,伊拉克中央政府發出了警告,要求庫爾德地區在三天內向中央政府交出當地機場的控制權。
(德國之聲中文網)伊拉克庫爾德人獨立公投結果正式出爐。獨立公投委員會本週三宣佈,約92.7%的人支持獨立。這次公投的參選率約為72%。德新社指出,庫爾德自治區主席巴爾扎尼(Masoud Barzani)希望能夠用公投結果對中央政府施加壓力,開啟庫爾德獨立談判。
在週二晚間(9月26日)發表的電視講話中,巴爾扎尼呼籲巴格達中央政府應與庫爾德方面展開"認真的對話",而不是發出制裁威脅。巴爾扎尼說,庫爾德今後將面臨困難,"但是我們能夠克服";他還呼籲國際社會"尊重數百萬庫爾德人的意願"。巴爾扎尼之前曾經表示,公投結果揭曉後,他不會立刻宣佈庫爾德獨立;同時他也承認,有可能與伊拉克中央政府之間爆發武裝衝突。
伊拉克中央政府加大了施壓,要求庫爾德地方政府宣佈公投無效。伊拉克總統阿巴迪(Haidar al-Abadi)說,不會與庫爾德人就獨立進行對話。他在週二早些時候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說,決不放棄"伊拉克的統一和主權,這是民族義務所在"。當天,中央政府要求北部的庫爾德地方自治政府在三天內交出當地兩座機場的控制權。阿巴迪總統威脅說,如果庫爾德方面不交出控制權,就有可能對禁止國際航班進出該地區。除了伊拉克航空公司,來自伊朗、德國、約旦、土耳其等國的航企也經營飛往庫爾德地區的航班。

巴爾扎尼希望能夠與中央政府展開獨立談判
除了伊拉克中央政府,土耳其政府也強烈反對庫爾德人獨立。安卡拉方面擔心,土耳其境內的庫爾德少數民族也會效仿。土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庫爾德自治政府的獨立公投違反了伊拉克的法律,土耳其不會容忍這種發展趨勢。"要是我們的國家受到了威脅,我們保留一切選項。"埃爾多安還威脅要關閉邊境,並切斷伊拉克北部地區向外出口石油的輸送管道,從而斷絕庫爾德自治政府的財源。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切斷石油管道也會對巴格達中央政府的財政造成嚴重損害。
伊朗、土耳其、伊拉克聯手反"庫獨"?
此前,土耳其軍隊曾經在敘利亞境內打擊庫爾德人武裝。不過,伊拉克境內的庫爾德人成立自治政府後,安卡拉甚至一度成為了後者的保護者,兩者之間的關係好於庫爾德地方政府與巴格達中央政府的關係。面對獨立公投,土耳其方面有人認為,巴爾扎尼"不知感恩"。
現在安卡拉、巴格達、乃至德黑蘭都在庫爾德問題上結成了統一戰線--伊朗總統魯哈尼也已多次表示,不會允許伊拉克分裂;在公投之後,伊朗政府已經應伊拉克政府的請求關閉了通向伊拉克北部地區的邊境。
連續幾天來,土耳其軍隊都在靠近伊拉克邊境的地區舉行軍事訓練;從週二起,土軍更是與伊拉克政府軍展開聯合演習。土耳其軍隊今後也將不再為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人武裝進行抵抗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軍事訓練。
文山/文木/(法新社、路透社等)

-----
在鄰國伊拉克,庫爾德人獨立公投的結果將於一兩日內出爐。
這個外界預計會獲得大量“贊成”票的公投可能並不會很快導致獨立,但可能為庫爾德領導人在未來提供砝碼。
但代價可能很高昂。土耳其和伊朗已經威脅要關閉邊界、實施制裁,並且伊拉克將這一投票視為非法。
http://www.bbc.com/news/world-middle-east-41394439
...Turkey and Iran fear the impact this could have on their own Kurdish communities, our correspondent adds.


Map showing Iraqi Kurdistan and areas controlled by Kurdish forces

In Istanbul, Turkey's President Recep Tayyip Erdogan described the vote as "unacceptable" and threatened to close the Iraqi Kurds' vital oil export pipelin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