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養蚊子」: 二林園區、虎尾園區、宜蘭園區

二林園區631公頃 竟只有1間公司

地層下陷環境差 環評卡10年



高科技業成為台灣投資顯學,只要引進鍍層金的科學園區,往往會被地方首長拿來當政績。政治力的介入雖然使得國內科學園區遍地開花,但卻因為愈來愈零碎,有的因選址不適當落得只能養蚊子,有的則是藉開發園區為名同時炒地皮,形成根本不符合經濟效益的設置怪現象。
當多家科技大廠因用地取得困難而煩惱時,卻有中科二林園區、竹科宜蘭園區竟然在養蚊子。《蘋果》調查,佔地631公頃的二林園區從2008年規劃迄今近10年,因第2階段環評仍未通過,目前只有1家生技公司進駐,閒置率超過9成。

虎尾園區「炒地皮」

二林園區從規劃之初就有缺水、土壤液化和地層下陷的問題,在環團、反對居民的抗議下,環評遲遲未過,面板大廠友達放棄二林預定用地後,二林園區轉為精密機械園區,總用水量由原先每日16萬噸降到2萬噸,不再是高耗水電、高排污水的產業,進行第二階段環評。
對於外界批評,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說,在經過公聽會與環評後,二林園區第2階段環評今年之內應可以通過。目前已經預先核准17家廠商進駐,待環評過後,就可以進駐。
中科虎尾園區也是政治運作下的結果,當年雲林縣長張榮味積極爭取,親自督軍提案簡報,加上虎尾預定設高鐵站,在政治力運作下,和台中園區一起夾帶過關。但廠商透露,雖然招商順利、進駐率爆滿,「但園區土地面積不到100公頃,才容納13家業者進駐,根本不符經濟效益」,又是個每天開門就賠錢的園區。......

宜蘭園區「養蚊子」
除了二林園區之外,宜蘭園區也是遭批養蚊子,這是當時縣長劉守成及出身宜蘭的竹科管理局長李界木強力推動,但未獲宜蘭縣民廣泛認同,原先規劃1600公頃土地,最後因地主與公民團體等反對,變成僅有70.8公頃的園區,基地規模小無法吸引大廠進駐,開發約12年,目前僅有8家小廠核准,閒置率約8成,但因公設、污水處理與駐衛警都得完備,光靠租金根本無法支應開銷,也是另個達不到經濟規模的「賠錢園區」。
財經中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