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內蒙古自治區的東北部和東部地區)遭遇有記錄以來最嚴重旱災

中國北方遭遇有記錄以來最嚴重旱災

內蒙古的騰格爾沙漠。政府防止沙漠化的策略包括植樹項目和禁牧。
Josh Haner/The New York Times
內蒙古的騰格爾沙漠。政府防止沙漠化的策略包括植樹項目和禁牧。

管理著中國北方大片區域的官員說,那裡正遭受著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旱災,農作物枯萎,農牧民為農田、草原、動物和家人找水發愁。
這場乾旱正在影響距離北京不遠的內蒙古自治區的東北部和東部地區。

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說,氣候變化是各國必須共同解決的緊迫問題,他們堅定主張各國要遵守巴黎氣候協定,雖然川普本月宣布美國將退出這個協定。近年來,中國科學家把中國,特別是中國北方的極端天氣模式歸結於氣候變化。天氣的大幅波動對內蒙古地區及其居民的影響尤其嚴重
美國在歷史上是世界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而目前最大的排放國是中國。
在內蒙古面積巨大的呼倫貝爾市,官方統計數據顯示,近期的乾旱已經造成了53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
該市是一個鄉村地區,有草原和牧民,毗鄰俄羅斯,曾經被稱為滿洲的地區就在它的東邊。
呼倫貝爾的官員說,全市草場受旱面積9876萬畝。
他們表示,地方政府投入抗旱資金1.09億元,投入抗旱人員13.3萬人。
另一個大城市通遼的旱情也很嚴重。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的照片顯示了乾旱土地上的農作物,以及農民澆灌農田的場面。
從空中看,大片土地呈現棕色,毫無生機。
國家新聞媒體上個月開始報導這場旱災,稱自從4月中旬以來,由於缺少降水,旱情正在惡化。
新華社說,截至5月下旬,有12萬人、50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
該報導引用了水利部部長陳雷的說法。
陳雷說,已經有550萬人加入了抗旱行動。他們試圖通過打井或建泵站進行抗旱澆地。
5月份,華北大部分地區經歷了極端高溫。
雖然月底出現短暫降雨,帶來了緩解旱情的希望,但是高溫和乾旱並未消退。
中國政府一直在大力遏制或扭轉中國北方地區沙漠的擴張,特別是在內蒙古。
多年來,中國的沙漠以每年1300多平方英里(約合3367平方公里)的速度擴張,戈壁向南邊的北京推進。
政府表示,植樹的努力產生了成效,儘管有些科學家認為,這個策略對阻止沙漠擴張沒有什麼效果。
中國政府也試圖限制牧民的流動,說他們的牲畜正在把草原變成沙漠。有學者說,這個政策是錯誤的,放牧並不是荒漠化的主要原因。
黃安偉(Edward Wong)是《紐約時報》記者。
Owen Guo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