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瑞士8日遊 (Carol Chiang);瑞士蘇黎世Zurich.Château de Chillon


Carol Chiang
......其中Zurich飛Geneva班機顯得有些突兀,原因是我們先預訂了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的座位,且Geneva與我們既定的路線不合,後來才加上的快閃行程。事後證明,在瑞士旅行最好以瑞士國鐵SBB作為主要交通工具,避免搭飛機;表面上看起來飛機交通時間比火車快 (1.5小時 v.s. 3.3小時),實際上加上check-in行李與過安檢的時間,可能還比搭火車慢,液態食物也不能隨身攜帶。手機下載SBB官方的app,輸入起、迄地點,它會幫你規劃好最合適的交通路線,包含火車、輕軌列車、纜車、巴士、駁船,連乘車月台都一清二楚。一張瑞士旅行通票(Swiss Travel Pass)大部分交通工具都能涵蓋,不同系統間整合的很好,讓外國旅客非常容易理解;與其到瑞士飯店管理,不如到瑞士學交通管理吧。(除了Zermatt的飯店超棒,其他就還好...)
個人感想:
1. 我原本預期這是一趟「見湖山」的旅行,但在旅途中遇見不少有趣的人,分享他們有趣的經歷,比方說:在少女峰,遇見直升機上的女性醫生,冬季值班,夏季度假去;在Interlarken,遇見滑翔傘的教練(paragliding pilot),同時也經營「一人」營造公司,因為冬季不能開工的時候就可以經營滑翔傘,像是職業避險;在Zermatt,遇見每天工作10個小時,一人分飾五角的飯店老闆,身兼櫃檯接待、領房、吧台、接送司機、網站維護,飯店裡每一件的設計都親自上陣;在火車上,遇見從英國來的中國數學系留學生,因為英國緊縮移民與留學生名額,打算畢業後回中國發展...。我想旅行的意義,就是聽聽別人的故事,然後編織自己的。
2. 別人的遊記/食記與自己的親身體驗不盡相同,盡量多嘗試,不要先入為主。比如說有人寫Geneva是個很無聊的城市,到處都是外國人;但我與先生非常喜歡Geneva的城市氛圍,值得多住幾天。
3. Zermatt的與日本京都結為姐妹市,過去有許多日本旅行團造訪 (接受JCB卡喔),但這次只遇到一團日本團;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導遊發給每一個團員無綫電耳機,所以整團20個日本長者都安安靜靜。而我們一路上遇到不少台灣旅行團,真心覺得臺灣團也該採用這種設備,才不用在車廂裡、觀景台上扯著喉嚨講話,尊重其他人享受風景的空間。導遊活潑是好事,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想分享導遊血拼的心得。
4. 登雪線以上的山時最好穿防滑靴,很多人在雪地上摔倒,有的地方摔下去就是懸崖。
5. 瑞士人普遍重視隱私,在室內拍照或攝影時務必徵詢同意,即使是櫥窗裡的陳列物,很多人是不願意合照的。
6. 瑞士好山好水好空氣,大部分的泉水可以直接生飲,不能生飲的水會標示出來(例如火車上);但是路上抽菸的人不少,尤其是金融重鎮Zurich,而Zurich車站根本就是一根大煙囪...。到了法語區,我們發現車站月台上設立了「禁煙區」的小房間,竟然是讓不吸菸的人集中在一起,也是一種民主表現吧
Itinerary
Day 1 早上抵達Zurich機場
→前往Rheinfall
→前往Lucerne,纜車登Pilatus山(golden round trip)+市區觀光
Day 2 由Lucerne出發,搭Golden Pass前往Interlaken
→前往Bern市區觀光
Day 3 由Interlaken出發
→登少女峰
→Lauterbrunnen、Mürren觀光
Day 4 Interlaken滑翔傘
→Spiez小鎮漫遊
→由Interlaken出發,搭火車前往Zermatt+市區觀光
Day 5 從Zermatt出發,登Matterhorn山 →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Gornergrat觀景台
Day 6 由Zermatt出發,搭乘Glacier Express前往Chur →Chur市區觀光
→由Chur出發,搭火車前往Zurich
Day 7 Zurich市區觀光
Day 8 早上由Zurich出發,搭機前往Geneva
→搭火車前往Château de Chillon觀光





→搭火車前往Lausanne市區觀光、訪IMD Business School
→Geneva市區觀光
晚上由Geneva機場離境


-----
瑞士蘇黎世是全球薪資最高的城市之一,但他們大多衣著樸素,不炫富、不豪奢。在這裡,我深刻體會到,心靈的充實,才能帶來真正的幸福與快樂。
「瑞士友人 H 任職於瑞銀集團,在美國五湖區擁有一棟渡假別墅,而他卻戴著一只價格僅 15 美元的手錶。蘇黎世人享有傲視全球的薪資水準,但他們並未熱切追求時尚的外表或昂貴的物質,而是抱持務實的態度低調行事。」
⋯⋯更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