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二二八史料彙編》新書發表:...... 除了228善後清鄉的殺戮、造冊抓捕、槍斃民眾外,更以國家暴力進行「文化清洗」

國史館明(23)日將舉辦《二二八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國史館館長吳密察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新書揭示的檔案裏面,有不少民眾在地方未經審判就遭到槍決「以儆效尤」,這些受難者名字斑班可考。「對於歷史真相的追尋當然有幫助」。
史料彙編公佈的檔案公文,除了228善後清鄉的殺戮、造冊抓捕、槍斃民眾外,更以國家暴力進行「文化清洗」。
其中1947年(民國36年)4月,台中縣政府在接受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民政處函後,發文給各科處室、各區署警察所,事由為「電希查禁開唱日本唱片,使用日文日語及鞋屐服裝」,該文並會台中縣警察局。
公文中載明,「奉行政長官公署民政處…查此次事變多為日本留學生或娶日女以及走私日本之奸梟於幕後操縱暴亂時,更煽惑民眾大唱日本歌,穿著日本木屐軍帽以示不忘日本精神,此種現象應予取締,查封禁絕開唱日本唱片,使用日文,(廣為禁止)穿用日本鞋屐服裝以端止此風」…
將公佈的6大冊史料內容,吳密察表示,可分為2類,第一類就是舊台中縣檔案,包括合併前的苗栗縣、台中縣市、彰化縣、南投縣等,這些檔案有很大部分是「清鄉」,佔了新書的4冊。檔案包括1947年3月中旬以後,在台灣做了相當地毯式的「清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