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法國1867年巴黎世界博覽會


Wiki 缺中文解釋。【百度百科】的條文也沒清楚說明。
孟華, "法國漢學家德理文的中國情結---對1867年巴黎世界博覽會中國館成敗的文化思考",【中華文史論叢】,上海:世紀,2009年第2期,頁309-344
The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 of 1867 (French: Exposition universelle [d'art et d'industrie] de 1867), was the second world's fair to be held in Paris, from 1 April to 3 November 1867. Forty two nations[contradictory] were represented at the fair. Following a decree of Emperor Napoleon III, the expos...
EN.WIKIPEDIA.ORG


法國1867年巴黎世界博覽會_百度百科

法國1867年巴黎世界博覽會

 編輯
本屆世博會在1855巴黎世博會的基礎上,有了新的調整和突破。毫不誇張地說,它已經具備了現代世博會的雛形。
中文名
法國1867年巴黎世界博覽會
地點
法國巴黎
舉辦時間
1867年4月1日
主題
勞動的歷史

目錄

  1. 1 簡介
  2. 2 詳情

簡介

編輯
毫不誇張地說,它已經具備了現代世博會的雛形。

詳情

編輯
首先,法國人希望扭轉1855年巴黎世博會虧損的局面,政府通過政策和人
員的設置達到了目標;
第二,此屆世博會降低了藝術品展的規模,沒有設置藝術品專用展館。原因是因為1855年巴黎世博會對藝術作品進行了世界範圍的回溯性精品展示,若僅十多年後再次大規模組展,則很難突破提高。這屆世博會主展館中只有一個最小的廳佈置藝術品展,而比利時、荷蘭、瑞士等國祇能在各自的國家館中佈置藝術品展;
第三,在世博會布展思想上,第一次使用了成體系的分類法;
第四,在世博會展示形式上,第一次出現了參展國的國家館,在主展館周圍的公園內,參展國建造了具有本國風情的國家館及休閒設施,如奧地利酒吧,英國小酒館、突尼斯咖啡屋、晚間音樂會等,煤氣燈長亮,直到晚上11點;
第五,在世博會理念上,第一次有了展示主題——勞動的歷史;
第六,第一次將世博會展覽從展館延伸到園區,展館周圍5萬平方米的公園,佈置有草坪、林蔭道、溪流、瀑布和假山。花房裡是來自地球上不同氣候地區的植物,巨大的鳥園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珍奇鳥類。兩個水族箱分別裝有淡水魚和海水魚及其他水下生物,充滿異國情調的觀賞藻類在水底搖曳。
世博會,展示人類文明與發展的盛宴
法國在這屆世博會的佈局上,施行了工程師弗雷德里克·勒·普雷(F.Le Play)為展品設計的分類體系。這套意義深遠的分類體系涵蓋了人類的全部行業與產品,反映了人類的生活習慣,以及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乃至人與進步文明之間的關係,是一種有一定從屬關係的不同等級的系統的邏輯方法。沿循本屆世博會展品分類的視角,我們第一次全面領略了世博會這場展示人類文明與發展的盛宴:
第一類為藝術品。包括油畫和其他畫作、雕塑、雕刻和建築設計(模型)。
第二類為學術用具及應用。包括出版印刷、文具、書籍裝幀、繪畫用材料、工業設計塑模、攝影器材、樂器和醫學影像設備。
第三類為家具和其他住宅用品。包括家具、室內飾品、水晶或玻璃製品、陶瓷、地毯或掛毯、壁紙、日用刀具、鐘錶、室內裝飾金器或青銅器、采暖設備、香熏、玩具和箱籃器皿。
第四類為服飾。包括棉麻紗、羊毛、絲綢、披肩、軍服、馬俱、襪、服裝、首飾、盔甲和宿營器具。
第五類為工礦產品、農業天然品及加工品。包括礦藏或冶金產品、林木產品、畜牧產品、易保存的非食性農業產品、化學醫藥、漂染制法及樣品和皮革。
第六類為常用機械及工藝。包括採礦冶金設備、農具或林業用具、畜牧業用具、食品加工設備、醫藥化工設備、紡織機械、編織工具、縫紉等製衣機械、造紙設備、機車、鐵路、電報機、土木工程設備和航海或打撈用具等。
第七類為生鮮及保存食品。包括穀物及澱粉類食品加工、烘培和糕點製作、脂肪類營養品、肉類和魚類、蔬菜和水果、調味品或調料和酒類。
第八類為農業和畜牧業產品及建築模型。包括馬厩、牛欄、移動農機、蒸汽犁、收割機、割草機、乾草機、脫粒機、釀酒工房模型,還有馬、驢、騾、牛、羊、豬、兔、獵犬或家養犬、家禽及禽舍、有益昆蟲(蜜蜂,蠶,胭脂蟲等)及養殖器具和水產品(魚、甲殼類、軟體類)。
第九類為園藝及標本。包括溫室及園藝材料、花卉及裝飾性植物、家庭菜園、果樹、種子和溫室植物。
第十類為滿足人類物質和精神需要的產品。包括兒童教育設備,各類圖書館設施,可供出售的家具、服裝和食品,不同民族、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人群的傳統服裝,不同國家的普通居所和工匠的新產品、新工藝。
而就在此次世博會中,來自中國廣東的書生—— 王韜,他也是被譽為中國睜眼看世博會的第一人。他遠涉重洋到達法國馬賽,遊歷了1867年的巴黎世博會主會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