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東京「新國立競技場」奧運主場館 ;東京吵烏龜


すったもんだあった新国立競技場。今度は、客席を木製にするための追加費用が浮上しています。自民の会合では「(建設費の)上限を超えたら急に国民が怒り出すとも思えない」といった容認論も出ているようです。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2T5PYQJ2TULFA020.html


2020年東京五輪・パラリンピックの主会場となる新国立競技場の建設…
WWW.ASAHI.COM



  新国立競技場の建設計画、2013年7月の時点でザハ氏のデザインを忠実に再現すると、3462億円となるとの設計会社の試算が示されていたことがわかりました。これまでの動きをタイムラインでどうぞ。

総工費2520億円の新国立競技場の建設計画が白紙に戻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さまざまな動きをタイムラインにまとめました。
ASAHI.COM|由 THE ASAHI SHIMBUN COMPANY 上傳


2013.12  東京奧運主場館 外媒譏像「鮑魚」

卡達上月公布二二年世足賽主場館阿爾瓦克拉足球場設計圖,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嘲諷該足球場狀似女性私處。(法新社)

〔編 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東京喜迎二○二○年奧運,各項場地設施正著手整建中,但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體育館)」卻是風波不斷,先前因為工程費過於龐大,不 得不修改設計,縮小四分之一地板面積,近來又和二二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主場館,同時被英美媒體譏諷酷似「鮑魚」(女性私處),波折不斷。

新 國立競技場原址是曾承辦六四年東京奧運的「霞丘田徑場」,日本去年為了申奧舉辦國際競圖大賽,最後由英國女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拿下首獎。哈蒂是世界知名建築師,「解構主義建築」代表性人物,她在○四年成為第一位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女性得主,被稱為是建築界「女王」。胎死腹中的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當初設計圖也是哈蒂得標。

哈蒂為 二○年東京奧運設計一座可容納八萬名觀眾、穹頂可開闔的大型體育館,流線型的外觀充滿未來感,預定十五年開工、十九年完工。然而,設計方案經過民間試算 後,發現經費高達三千億日圓(約台幣八百六十一億元),是當初估計的一千三百億日圓的兩倍以上。日本在上月底決定縮小四分之一的地板面積,好不容易將場館 及周邊整備費控制在一千八百億日圓內。

卡達世足館 遭評鮑魚姊妹作
經 費問題剛「喬」好,不料本月初又被英美媒體的流彈波及。卡達上月公布二二年世足賽主場館阿爾瓦克拉足球場設計圖,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嘲諷該足球 場狀似女性私處,衛報等英國媒體也跟進報導,卡達阿爾瓦克拉足球場的設計者正是哈蒂,東京新國立競技場隨即被英美媒體當成哈蒂的「鮑魚」姊妹作。

哈蒂建築事務所解釋,阿爾瓦克拉足球場的靈感,來自於阿拉伯地區珍珠採珠人代代相傳的單桅帆船(dhow boa),且不甘示弱地說,只要有「洞」的就被視為女性私處,愚蠢至極!她還說,如果這是男性設計的,應該就不會被批評猥褻了。

此前,新國立競技場被日本網友嘲諷為酷似自行車安全帽,現在遭到流彈波及,網友比對兩座哈蒂設計的體育場館,愈看還真是有幾分神似。



*****

作者:彭子珊 2015-06-25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台北市長柯文哲和遠雄之戰,讓大巨蛋爭議持續延燒。東京的「大烏龜」難題,也讓日本文部科學大臣和東京都知事翻臉,對著媒體隔空放話。


大巨蛋爭議在台北延燒的同時,日本也正為了東京奧運主場館的「烏龜」吵得不可開交。

砸錢蓋場館,幾乎是每屆奧運主辦城市的首要難題,東京也不例外。

6月初,在一場日本財團舉辦的記者會後,在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長森喜朗的要求下,日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和文部科學省大臣下村博文才勉強在記者面前握手,臉上還掛著生硬的表情。

事件的導火線,正是這座外形神似烏龜的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

(圖片來源:東京國立競技場官網)

為了容納8萬名觀眾,日本政府計劃改建1964年東京奧運的國立競技場,作為2020年奧運開閉幕式及足球、田徑等比賽場地。

3年前,由安藤忠雄領軍的10人委員會,選出伊拉克裔英國女建築師哈蒂(Zaha Hadid)的設計。

2004年,哈蒂曾得到美國普利茲克建築獎肯定,地位相當於「建築界的諾貝爾獎」。

(圖片來源:東京國立競技場官網)

「作風前衛,給人強烈印象的同時,哈蒂的作品也需要高超的技術和成本,時常導致作品因為資金不足而胎死腹中,」建築記者細野透對《日經》說。

「新國立競技場」也面臨同樣困境。流線形外觀,加上可以開關的屋頂,提高了施工難度,也讓成本上看3000億日圓(約750億台幣),相當於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的6倍。

(圖片來源:東京國立競技場官網)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636#sthash.lvL86fnv.dpuf2020年適逢明治神宮創建百年,但新國立競技場位在神宮外苑,龐大的工程會不會對明治神宮周圍環境及歷史景觀造成威脅,也引發部分民眾抗議反對。龐大的預算、巨大的場館空間,讓同樣拿過普利茲克建築獎的87歲知名建築師槙文彥質疑,新國立競技場就像大而無用的「白色大象」。

為了削減支出,日本文部科學省大臣下村博文要求調整設計,把場館高度減少5公尺,拿掉1萬6千個觀眾席。

下村博文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建議東京都政府出資580億日圓,引發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不滿。

舛添要一強調,「稅金都是東京都民的錢,希望能有更詳細資訊」。下村博文則反擊,「批評很容易,但希望主辦城市的知事能更有自覺。」雙方屢次透過媒體放話,較勁意味十足。

除了資金,保護古蹟也是東京居民和建築師反對新國立競技場的原因。

2020年適逢明治神宮創建百年,但新國立競技場位在神宮外苑,龐大的工程會不會對明治神宮周圍環境及歷史景觀造成威脅,也引發部分民眾抗議反對。

儘管舛添要一已經姿態軟化,表示正考慮和中央政府合作。但未來,除了施工成本,還有營運費用等預算來源、環境爭議有待調解。東京奧運能不能順利舉行,未來5年還有許多變數。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636#sthash.lvL86fnv.dpuf



大肚山下的黃金縱谷

作者:鄧凱元 2016-02-28 Web Only

準總統蔡英文產業之旅往南前進到大肚山下的黃金縱谷,碰上業者抱怨工業區是寸土寸金,成了產業發展的絆腳石。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馬不停蹄展開產業之旅,一口氣造訪生技、工具機、傳產三個產業,涵蓋綠能科技、物聯網、生技、精密機械、航太國防產與農業等六大領域。宣示她要將整合產、學、研的能量,把台中打造成精密機械之都的決心。

這決心卻碰上了一顆大石頭,2月25日在與台中地區工具機業者座談時,業者跳出來抱怨,近期在日本神戶投資,一坪工業用地只要6萬5,但台中卻飆漲到30萬。

不僅貴還缺,台中當地工業用地就缺了3000坪,不利產業發展。此外,業者也建議,新政府上任後要整合產學的研發資源,不要像過去一樣重複投資。業界也期望,未來除技職體系外,學術型大學也應加強產學合作。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張景森轉述,蔡英文將提出新制度,規劃年輕人先投入職場、後就學。新制度鼓勵年滿十八歲的學生,先到職場工作,由政府、企業、員工各撥一筆費用,存入就學基金帳戶,在職場累積一定經驗後,再踏入高等教育。

她也拋出彈性工時的想法。鼓勵企業界在合理薪資下,由一位以上的員工,分攤每天8小時的工時,希望藉由彈性的工作制度,解決產業界找不到人的問題。

至於外界擔憂的缺電問題,蔡英文今日參訪台中火力發電廠。據轉述,蔡英文認為火力發電是重要的供電基礎,但同時也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和PM2.5。她也再度強調,發展新能源可同時帶動產業發展與降低污染。下一階段的能源政策是電廠的更新、節能與儲能設備的創新、電網的智慧化、再生能源的投資,並且修正電業法。蔡英文也邀請環保團體至台中火力發電廠,與台電高層座談。她在會前強調,「空氣污染作戰,不是跟任何一個團體、公司或者個人作戰。」閉門會議中,有環保團體喊出「2025非煤家園」,建議以瓦斯或天然氣取代燃煤電廠。對此,蔡英文也坦言,要在2025年同時達到「非核」又「非煤」,是很大的挑戰。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754&utm_source=Webapp&utm_medium=APP_all&utm_campaign=Daily#sthash.oNgAW1cu.dpuf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考棚,;位於忠孝東路、中山北路的台北市舊議會已拆除

秋惠文庫 Formosa Vintage Museum Cafe

1880年之前,北台灣参加科擧考試的童生都要遠赴台南府應考非常不便,於是艋舺樂善好施的商人洪騰雲捐獻興建考棚,位置就在台北城內現中山南路與忠孝西路日前拆除完成台北市議會舊址之處.相片為壬辰科(1892)新竹県粵籍(客家)赴台北府應考進府領卷票(准考證).


不只忠孝橋引道 北市「百億鬼屋」也拆了!


被諷為「百億鬼屋」的台北市舊議會已經遭拆除。(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2-24  11: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柯文哲過年期間拆除忠孝橋引道,媒體人蔡玉真昨天也發現,位於忠孝東路、中山北路的台北市舊議會也已經被拆除了。
蔡玉真昨日在臉書貼出她路過台北市舊議會,發現舊議會已經被怪手拆除的照片,她表示「柯P真是拆除大隊隊長,百億鬼屋二、三天就快拆光」。不像台南倒塌的京城銀行,就算頼市長發飆還是慢慢拆。
  • 媒體人蔡玉真昨日拍下台北市議會已遭拆除的照片。(圖片擷取自蔡玉真臉書)
    媒體人蔡玉真昨日拍下台北市議會已遭拆除的照片。(圖片擷取自蔡玉真臉書)
蔡玉真也想問「從馬市府到郝市府,這兩個人在幹嘛!」但她也困惑,舊議會拆除也讓台北街頭亮起來,竟然都沒有獲得媒體報導。
台北市舊議會位於台北市中山南路、忠孝東路口,原址為清代地方士紳洪騰雲所捐建之「考棚行署」(科舉考場),於1964年啟用。1990年市議會遷至仁愛路四段新址,改由中正一分局接手,但在2007年分局撤出後,這棟大樓即閒置至今,也被外界譏為「百億鬼屋」。
根據台北市政府規劃,在舊議會拆除後,原本1萬3000坪將保留5000坪作為NGO總部及台北城市願景館,展示市府重大規畫案,並規劃綠地草坪及市議會歷史展示廳;其餘用地則規畫做商業用途,提供商辦或旅館使用。

Nova Scotia isle

Packing your bags? A tiny Nova Scotia isle is ready to take you in.

The possibility of a Trump presidency is moving from the laughable to possible.
USATODAY.COM

台南 の「林百貨」復元、開業へ;創於昭和16年(1941)高雄吉井百貨

【中華文化並非沒有博大精深美學觀,只是政府不知如何發揚】
台南林百貨在2010年由台南市府和文建會共同集資修復。過去,林百貨以及繁榮的末廣町是一種「毛斷」(摩登)流行文化的代表。林百貨帶給台南的不只是生意,而且是一個世代的集體記憶。有位當時的老員工看見林百貨重現風華,重拾他的回憶,感動得說:「就算死了也值得了」。
隨著日人遣返,林百貨結束營業,接下來國府來台,面對日本國美學大抵也不知道如何運用...
現在台南的「林(Hayashi)百貨」(台南人俗稱五棧樓),每逢周末假日…
OPINION.CW.COM.TW|作者:獨立評論在天下


林百貨店的電梯轉盤指針,應該可以作為1930年代昭和摩登的指標圖騰之一了。
思 想起 - 陳秀琍
2小時編輯紀錄


1930年代電梯 (一)樓層指針

去年10月,為了林百貨這本書,特地跑了一趟日本,針對建築的部份去做實地的田調拍攝,包括1930年代的電梯、面磚(Scratch Tile  待查)、百貨相關神社、還有其它相關的調查,今天就來談談林百貨的電梯指針。

林百貨的電梯向來都是大家津津樂道.
其實現今林百貨電梯為了符合安全,在整修轉換成電子控制面版,真正的指標在面板下看起來不起眼的锈鐡構件,被壓力克保護著。而為了讓大家了解當時電梯的指針的樣子建築師也做了一個銅雕的指針。為了感受當時門是手動電梯的情境,找到了日本同期的仍在運作的電梯,觀察,實際操作搭手動開門的電梯並記錄,圖右為同期同款電梯的不同樓層的指針,圖左則為林百貨的現今仿古的電子顯示燈。


日本時代的林百貨。林百貨是不少老臺南人的共同回憶。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館藏
創於昭和16年(1941)高雄吉井百貨(現大勇,五福路口)與台北菊元,台南林百貨堪稱當時台灣三大百貨公司,戰後大新百貨的創辦人據傳就是年少時到吉井百貨受到女店員的輕視而立志創辦的.





日本統治時代の百貨店復元、開業へ 台湾

台南=鵜飼啓
2014年6月12日00時07分


台湾南部・台南で日本統治下の1932年に開業した「ハヤシ百貨店」が復元され、14日から「林百貨」として再び営業を始める。台湾で2番目に古いデパートで、現存する店舗としては最も古い。台南に「モダン」の風を吹き込んだ建物の趣は当時のままだ。
 ハヤシ百貨店は山口県出身の故・林方一氏が創業。終戦で閉店した後は製塩会社や軍施設として使われたが、86年以降は放置されていた。これを台南市政府が8千万台湾ドル(約2億7千万円)を投じて復元した。
 新しい林百貨では、台南をテーマにした雑貨などを販売する。台南市の頼清徳市長は11日の開業記者会見後、「この百貨店は当時、建物、品物ともに日本風だった。日本の皆さんにもぜひ雰囲気を味わって欲しい」と話していた。(台南=鵜飼啓




美印臺南新增了 2 張相片。

[美印分享] 林百貨開幕記者會
本周六林百貨將盛大開幕,低調華麗的林百貨,在各方矚目之下即將改寫臺南新的文創頁面。
美印也迫不及待的搶先入場,更多深入報導也將在下期美印臺南一一書寫,現在就開始期待 !

台北市 社子島



這兩天台北市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應該就是[社子島]。基隆河與淡水河, 兩河交會之處孕育出了這處沙洲,許多台北人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直到這兩三年社子島開發議題浮現,才讓社子島的知名度大增。
過去, 我們的島也做過社子島的報導[兩河之島],這個週末是替社子島的未來決定方向的i-Voting https://goo.gl/A2XwyH 是否真能替社子島的轉型找出路 ....先來回顧一下社子島的故事。
‪#‎好文推薦‬:
規劃一個生態、正義的社子島未來(上):
「開發」不能解決問題 http://goo.gl/BXgCJf
規劃一個生態、正義的社子島未來(下):
從「環境改造」實踐居住正義 http://goo.gl/EWqAs7
談社子島防洪計畫沿革 https://goo.gl/1cVkUb
‪#‎延伸閱讀‬
明日社子島
http://www.gov.taipei/mp.asp?mp=shezidao

1830 Victor Hugo's "Hernani" premiered in Paris


On this day in 1830 Victor Hugo's "Hernani" premiered in Paris. Though the play is rarely read or staged now, the opening night is regarded as one of the most momentous in French theater history, part of a larger and most theatrical conflict between the new-wave bohemians in Hugo's "Romantic Army" and the old-guard Classicists.


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Amiens Cathedral

曾成德新增了 5 張相片
20150227_文化資產與歷史紀錄的重要
如打仗般的護衛古蹟與歷史!
法國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堆起沙包以保護哥德式建築頂峰時期的代表作 -- 全法最大的教堂:亞眠聖母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Amiens)

*****

5 star comfort in the town of Amiens,
an easy drive to all the major Somme battlefield sites and ninety minutes from Calais. Amiens
is a bustling town brimming with restaurants, shops, winding cobbled streets and antique
shops and is home to the magnificent
UNESCO listed Amiens Cathedral….

Second Image




Our short breaks are created for you by the artisans of tourism in the region with some help from British locals.

We only recommend businesses which we know will have a warm welcome, where the host speaks English (perhaps not perfectly), and where we are sure you will live an extraordinary moment. Don’t hesitate to get in touch if this was (or was not) the case.

新店線全長10.4公里



新店線全長10.4公里,使用的是俗稱黑頭仔的蒸汽火車頭,編號為BK10~25及CK101~108,直到最後要撤的時候是編號CT151~179的車頭在軌道上行駛,那些不同的號碼代表了不同的時期和結構,B開頭代表火車有兩個動輪,C開頭是三個動輪,K表示火車頭是水櫃式,T是車頭後面還有加掛煤水車。
  
這些曾在新店線上的接連移動的字母和數字,都是吞吐煙圈的型號,需要經過專業訓練的人員伺候。

在車頭上至少有兩位工作人員,一位是負責行駛途中大小事的司機,另一位是負責看顧鍋爐動力的司爐。司爐必須經過投煤訓練,確保行車過程中的動力穩定,再經過考試升等才能成為司機。
  
新店線停駛之後,張埤從萬華分駐所調派桃園分駐所,主要負責兩條線,分別是桃園到林口的支線,還有中和線。這兩條都是產業鐵路,桃園那裏是專門運煤到林口近海的火力發電廠。中和線也是運煤不載客,新店線拆掉之後煤炭的運送就轉移到中和線,它自板橋到南勢角,總共6.8公里,而這條支線在民國65年左右結束運作。
  
民國60年時,開始轉換成柴電機車,張埤先生又經過一次測試,成為淡水線、縱貫線和北迴線司機,「北迴線是69年2月1日通車,第一班車是由我們負責從花蓮開回台北。」
  
火車司機的24小時分成四班制,每天的勤務時間不能超過6小時,開縱貫線的時候,常從台北出發,抵達彰化剛好六小時準備換班,到乘務員休息所休息後,再開回來,這樣聽來就算時刻表上不再發車,和鐵軌相關的許多地方,還有很多人醒著執勤,負責運貨的列車也是24小時移動著。
  
而新店線稍稍脫離規則,晚間12點後就不再發客車,然後五點發第一班車。
新店線的貨車,從下午到晚上大概有兩班運煤和貨品,貨物車廂就在煤炭車廂後兩節,裡面多是南部來的雜貨。

煤礦開採出來先運到新店站的集煤場,然後用人工挑到煤斗車上。

新店線有三個站有集煤場,新店、景美這兩站是上煤,最初完全用人力挑到車上,民國44年之後有輸送帶協助搬運。下煤的站點是水源地,這裡主要是軍用煤炭集散地,集中後透過汽車分送到各個單位。
崛江站是貨物站,只下木材,以前中華路周邊都是木材行。外地的木頭建材都在崛江站下貨,再分運到各地。也會有支撐礦坑用的枕木運送到新店和景美,一開始新店還有檜木出貨到堀江站,後來漸漸只剩煤礦。
  
鐵路沿線負責交換班的地方會設有乘務員休息所,新店站也有,末班車的司機要在那裏過夜,隔天開第一班車回萬華。
水櫃式的蒸氣火車頭(型號BK、CK開頭),裝滿能夠運15噸的煤,DT開頭的重量有160噸,載煤量更高,不過它沒有行駛過新店線,因為沿途橋梁無法承受它的重量。
  
新店線在日治時期是私鐵,由民間經營,國民政府執政後接手營運,原本的人員也繼續任用。以前的火車站不一定都有剪票口,人可以隨便進出,為了避免逃票的狀況,於是有一段時間他們讓走江湖的人去查票,乘客就會乖乖的不敢逃票,怕被角頭修理,一段時間之後,秩序慢慢被建立起來。
這條路線在張埤的記憶裡,發生最多次的事情,大概就是列車妨礙。
沿線的居民將常因方便,行走在鐵軌沿線,沒有注意到火車型號更動後,車速加快,常常讓身為駕駛員的張埤先生要等待民眾通過而緊急剎車。
  
他的兒子也常是乘客,陪著上班。
萬華車站要幫抵達的車輛加水添煤,火車停在車站待機時也要燒水加熱,這些多餘熱水就供應分駐所洗澡池,因此分駐所裡常年都有熱水,張埤有時下班就帶著兒子到澡堂洗澡。
「爸爸以前因為工作性質,過年、中秋節還有很多節日很少能和我們一起過,不只新店線,其實還有很多故事。」張銘賢帶著微笑說起兒時的記憶,妹妹張麗霞在一旁補充著。
  
之後,他們離開。
那是連日以來難得的好天氣,一半豔陽一半藍天。
離開前,張埤先生提起台鐵發給司機的懷錶,在他眼裡,那似乎有點過時,我勸他好好留著。
許多事物,只要存在,就有無比珍稀的價值。
  
明天紀州庵有小農市集活動,下午14:00還有「我家門前有鐵路」講座名額有限,要來要快喔!
  
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1837ba95667c7cb64157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Kairakuen.偕樂園、日本茨城縣水戶市


This is Kairakuen. Located north of Tokyo, it’s considered one of the three great gardens in Japan. This time of year, the garden’s 3,000 ume trees are lit up at night, drawing big crowds.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偕樂園日語偕楽園かいらくえん)是日本三名園之一。位於日本茨城縣水戶市,在天保十三年(1842年)七月,由水戶藩的第九代藩主德川齊昭下令建造,在千波湖畔的七面山上開鑿闢園,另外又設置了弘道館作為藩士們修文習武、休憩聚會的場所。這個庭園在每月逢三日和八日(初三、初八、十三、十八、廿三、廿八)時開放給領民(藩轄域內平民)使用,由於這個不分階級的精神,因此得名「偕樂園」。這樣的精神一直延續迄今,因此偕樂園是日本三名園中唯一免費入園的。
偕樂園中擁有一百種以上、三千株的的梅花,每年2月下旬到3月下旬都會舉辦盛大的梅之祭典。由於廣植梅花,因此園中有一座「好文亭」,就是由梅花的日文別稱「好文木」而得名。好文亭在1945年的水戶空襲當中慘遭燒毀,在1958年完成重建,但是1969年時又遭落雷擊中再度燒毀,3年後1972年再度完成重建作業。目前好文亭酌收文化財保護基金,由於兩次的火災事件,因次基於保護文化財的精神,文化財保護基金目前的規劃,將用於架設避雷針和文化古蹟保護。
1999年7月,偕樂園和旁邊的千波公園合併為「偕楽園公園」,面積達300公頃,成為世界上面積第二大,僅次於紐約中央公園的都市公園。

外部連結[編輯]


偕樂園裡初春的梅林
由仙奕台遠眺千波湖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偕楽園
假名かいらくえん
平文式羅馬字Kairaku-en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