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WALKING THE KISO ROAD

在書店看到美輪美奐的新書:漫步木曾路: 尋訪江戶歷史街道 古代日本的現代探索(WALKING THE KISO ROAD)。近8張浮世繪,不過,找不到"地圖"。初學者如何有史地觀?


上木曾

第一章 江戶(東京)


旅行時
不可任性為之
時時抱持憂患意識
反能順心如意
八隅蘆菴

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和日本東京之間的飛行時間,大約為七個半小時,有很充裕的時間來思考接下來的旅程。我計畫獨自一人走完六十英里的木曾山脈,夜宿沿路的傳統客棧,我用這種方式徒步旅行過好幾次,一直都很喜歡,然而此刻我被困在狹小的座位,吃著來源可疑的食物,看著了無新意的電影,左邊乘客的身體佔掉一個半的座位,給予我許多時間質疑這趟旅行是否明智,這位鄰座枕著我的肩膀酣睡,因為在他隔壁坐著更龐大的身軀,似乎無意與他共用扶手,幸好我至少還是靠走道的座位。

睡在我隔壁的這位乘客中途醒來,他說他在軍隊服役,正要前往菲律賓,我問前一個駐紮地在哪裡,他回答是烏茲別克,又說那必定是在歐洲某處,因為那裡的人似乎都在說德文(譯註:烏茲別克位在中亞)。我思索這個有趣的旅行資訊,決定別再吵他,前往馬尼拉的路途遙遠,或許對他來說,那是個位在南美洲的國度。

最後,飛機順利降落在成田機場。沒有人想翻看我歷經風霜的背包,於是我迅速通過海關,買好往東京的急行列車車票,在這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中,我幾度睡著,幾度在晃動中醒來。從漆黑的車窗往外看到熟悉的光景,居酒屋前的紅燈籠,寫著漢字的霓虹招牌,時不時出現的Lawson或Circle K等便利商店。列車最後進入新宿站,我通過迷宮般的廊道,叫了一輛計程車,前往神樂坂。

神樂坂地處山丘,過去是藝妓所在的花街,如今充滿傳統的酒館飯館,來迎合有錢或花錢不眨眼的人們。計程車停在山丘頂上一間橘紅色和白色相間的佛寺前,我付了車費給和藹的司機後,便鑽進對街狹窄的巷道,順著崎嶇的卵石地來到和可菜旅館。一進大門有個小花園,拉開前門跨過門檻,貓咪端坐在低矮的木桌上,小梗犬英勇地吠著衝出來迎接我,走在後面的是客棧女老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