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雲門淡水園區

2016.11.14
雲門舞集不僅是台灣的文化寶藏,也是舉世聞名的現代舞團。他們從1970年代初開始便以摩登的亞洲風格廣獲觀眾喜愛。我和家人昨天到淡水看雲門舞集的「水月」,這是他們的經典之作,自2000年以來便佳評如潮。他們的舞蹈令人如癡如醉,每個動作都悉心安排恰到好處,彷彿有催眠之效。我們很榮幸能在雲門劇場外和創辦人暨編舞大師林懷民見面,他是個口才絕佳的藝術大使,熱情地與我們交談許久。雲門劇場本身也是台灣城市建築的典範,我們還在室外空間欣賞朱銘的雕塑作品。此次來雲門舞集是個難能可貴的體驗,我強烈推薦! --- 梅健華 #FromAITDirector #CloudGate
One of Taiwan’s cultural treasures is the Cloud Gate Dance Theater, a world renown modern dance company that has been pleasing audiences with its modern Asian style technique since the early 1970s. My family and I made the short journey to Tamshui yesterday to see one of Cloud Gate’s signature pieces of choreography, Moon Water, which has been performed to rave reviews around the world since 2000. The dance was mesmerizing. The motion was so deliberate that it cast a hypnotic spell on us. We were honored to meet with famed founder and master choreographer Lin Hwai-min outside of the Cloud Gate performance center, which is itself a sublime example of civic architecture in Taiwan. He’s an eloquent ambassador for the arts and was generous in spending time with us. Here we are admiring a Ju Ming sculpture on the grounds. Experiencing Cloud Gate is a rare treat for visitors. I highly recommend it…km

淡水雲門劇場落成回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174&v=B3DrCK2eppk

邱坤良專欄:文化與文創─雲門淡水現身說法
邱坤良 2015年04月29日 06:00


雲門位在淡水的新劇場,為文化和文創做了最佳詮釋。(林韶安攝)


日前坐捷運到淡水轉接駁車至滬尾砲台,再走幾分鐘的幽徑,抵達雲門,欣賞年輕舞蹈家的「春鬥」,並參觀新劇場空間與環境,一趟路下來需一個多小時,在台北地區算是遠距離觀看表演了,也讓我想起在巴黎陽光劇團看戲的經驗。那時的陽光以演出《查理二世》、《亨利四世》等莎士比亞戲劇聞名,每齣戲演出時間動輒四個小時,它的表演場地係由巴黎東郊一處廢棄的彈藥庫改裝,從市區來陽光要先搭地鐵一路到底,再轉劇院專車,前後總要花掉一個小時以上。然而,陽光並未因而冷清,每逢演出仍吸引甚多的觀眾。相較之下,雲門劇場之旅近多了,自然環境與藝文景觀也格外賞心樂事。

巴黎陽光劇場(取自維基百科)

雲門的新家位於翠綠林蔭環抱的山巒,劇場周圍200多棵樹,是林懷民從田尾、埔里精心挑選過來落地生根。動態感十足的羅曼菲在《輓歌》中旋轉的雕像、朱銘出借的10 件「白彩人間系列」雕像作品,共同打造成劇場文藝空間。這裡原為中央廣播電台淡水分台所在地,已被剝離的「莊敬自強」四個字仍隱約可見。雲門利用這個歷史空間興建排練場教室、小劇場,並在旁邊的斜坡上興建450席的雲門劇場,墨綠色的屋頂上面有朱銘的《降落傘》,戶外的大草坪自然形成綠地劇場,可讓1500人席地而坐,觀賞雲門安排的演出活動。劇場側邊「蓋」了一個小福德祠,似乎是要讓這裡的「土地」點亮雲門「土地」的,讓他們「生活」起來。

在雲門劇場的朱銘〈白彩〉系列。(取自雲門官網)

雲門進駐淡水讓七年前因一場惡火焚燬的八里雲門,有了一個新家。中央文化部門、北市、新北市政府上上下下更是主動靠攏、掛鉤,陸續前來朝聖,並安排捷運的彩繪列車、接駁公車,引導民眾參與。雲門新劇場的出現,將帶動及串聯周邊包括滬尾砲台在內的文化空間,從關渡、淡水到三芝,有可能形成北海藝文圈,也幫公部門提供一個「文創」戶外教學的實例。

不僅如此,淡水雲門的建築與空間環境,以及運作模式,亦能為近年眾說紛紜的名詞,如文創產業、藝術節、定目劇場,或BOT、ROT提供新的思維。先就熱鬧滾滾的文創產業而言,政府於二○○二年推出文創產業政策之後,官方與相關的民間團體或學者專家言必稱文創、文化創意產業,也花許多時間討論它的本質、範疇與內容。如果要給文創下個精準的定義,會如「人生」、「幸福」這類名詞,三色人說五色話,每個人都可以從經驗、感受與期待值,各自表述,近來真文創、假文創的新聞更是吵得沸沸揚揚。



多年來雲門常被公部門作為文創樣板,有趣的是,從未聽聞林懷民或雲門標榜「文創」或「文化創意產業」。日前有媒體問林懷民對文創的看法,他的回答是:對「文化」比較有興趣,不太明白「文創」,無法評論。這位雲門舞集創辦人也說,不管是文創、文化或任何演出,到最後應該落實到生活之中,變成空氣、講話的方式、應對進退,只有消費是沒有意義的。自視甚高的林懷民言談中,不會察覺他的高傲或高調,因為他不會說出「我就是文創」,「某人不是文創」,或附和文化官僚聲稱的「文化離不開市場」。



文創產業與其說是一種新行業,不如說是具理念、創意的人文活動。文創的精神在於強調產業發展要有文化思維,藝文團體也可兼顧應用與行銷的部分,提高產業品質與競爭力,擴大文化影響層面。政府財經部門、企業界,甚至藝文團體都可從文創產業的角度投資、創造與經營藝文空間與展演活動,唯獨文化部門不能以文創作為核心業務,而以「文化」內涵作主軸,執行保存、傳承文化資產,鼓勵藝術、文學創作,提昇國民人文素質;國家具深厚文化基礎與人才養成管道,設計、電影、出版、工藝、表演藝術、數位內容、觀光產業就會生生不息。日本與歐美許多文化大國一樣,不見得把「文創」掛在嘴邊或化為口號,然其工藝、設計產品、建築設計、空間氛圍,讓人處處感受到豐富的文化內涵及具有創意的產業價值。
林懷民
林懷民說,不論文化或文創,都要落實到生活。(林韶安攝)
再就幾乎已被等同財團化、紛擾不斷的BOT來看,淡水的雲門劇場是台灣第一個由政府和民間合作興建的劇場BOT案,由雲門籌措經費、規畫設計,並取得40年營運期,期滿後可再續約10年。劇場硬體工程費用達6.6億元,都是來自於企業與民間的捐款,劇場的一面檜木牆,上面密密麻麻刻上捐款人及其捐獻金額。
政府促參法主要針對企業投入公共建設,講究的是回收,如何看待表演藝術?端看「業主」--公部門的態度而定。雲門在興建新劇場過程中與新北市政府歷經多次討論與協商,終於大功告成,雲門的例子為藝術的BOT或ROT,提供一個可能性。
另外,台灣的藝術節多如牛毛,相關論文、報導也層出不窮,然而至今仍找不到一個深受藝術界、平民百姓期待的藝術節。雲門未來的展演,本尊活動加上國內外藝術家的展演,無須刻意冠上「文化節」、「藝術季」之類口號,就能自然營造實質的藝術節(或其他名目的展演活動),原因明顯地在於林懷民個人的創造力與號召力,以及雲門在國際間長期建立的聲譽。
雲門新劇場也將為政府部門、表演藝術界近來推動的定目劇場提供典範。目前公部門對定目劇場的概念多捨本逐末,重「果」不重「因」,偏重「形式」而輕忽「內容」,政府補助了幾個表演團體演定目劇,最後都因為空間、營運等問題不了了之,定目劇場也淪為空洞的口號。雲門新劇場有空間、周邊藝文措施,有日常排練、人材培育活動,也有經常性演出,要推出定目劇並不困難,定目劇場也能水到渠成、自然彰顯。
淡水的雲門確實為文化口號充斥的當代台灣作了一個意義深遠的現身說法。
*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
大家還記得2008年時,那場燒毀雲門舞集在八里排練場的火災嗎?
當時引起整個社會的關注,而歷經6年9個月,雲門在淡水的新家已落成了!除了是雲門可以安心創作的家園,也是台灣第一個以表演藝術為設計核心的文化園區。
雲門的新家,由建築師黃聲遠與田中央設計團隊規劃設計,建築內部包含一座大劇場,兼具框鏡式舞台與黑盒子兩種形式的空間,有450席觀眾席;還有能因應需求,彈性調整的260席座椅。
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說,這是社會給予溫暖而沉重的託付下,集眾人之夢想而落成的新家,他邀請大家明年春季正式開幕後,來到這裡走走逛逛、看表演。小編相信不久之後,這裡會成為淡水另一個充滿人氣的景點。大家趕快先筆記下來,明年一起去這裡踏春吧!http://goo.gl/WzblFw
MOT/TIMES以媒體角度,針對國際與在地的文化創意產業,廣含藝術、設計、建築、電影、時尚、表演、人物、生活趨勢等多元議題,觀察全球化下...
MOTTIMES.COM




















雲門淡水園區的建設,得到來自海外,喜愛雲門藝術的慈善家 Fred Eychaner 一筆五百萬美元(約一億五台幣)的捐款。

淡水的園區是個BOT案,園區建設與未來40年的園區保養與營運,都是要雲門自己設法來維持的。


   民國99年12月20日,雲門舞集在 台北縣淡水鎮(今新北市淡水區)的新據點正式發給建照,此據點日後將轉型為「淡水文化藝術將教育中心」;雲門舞集也是國內首次引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 的藝術團體。雲門舞集新園區占地一點五公頃,左鄰淡水第一高爾夫球場、右邊是擁有百年歷史的滬尾砲台,並將中央廣播電台納入規畫,新園區將是結合綠色環境 與文化古蹟的專業舞蹈文化藝術城市。民國100年5月19日,雲門舞集新園區正式開工。園區由以「宜蘭厝」聞名的建築師黃聲遠設計,園區完工後將有專業劇場、兩個排練場、露天舞台。林懷民指出,園區完工後,將開門供遊客參觀,共享資源;也將邀請其他團體到此演出,推動跨界合作的工作坊、講習會。新園區預計 2013年竣工,2014年正式營運。

 【大紀元2011年05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宋順澈台灣台北報導〉 5月18日的「雲門淡水園區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由新北市市長朱立倫、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新北市議員蔡錦賢,以及財團法人雲 門舞集文教基金會申學庸董事長、施振榮董事、柯文昌董事、殷允芃董事、黃永洪董事、汪其楣董事與黃聲遠建築師等人一起參與開工動土典禮,期盼工程順利、圓 滿。整個園區預計於2013年完工,屆時民眾將可分享一座充滿美麗的淡水創意城市。

文化局說,本案不僅是新北市第一件以促參法民間自提之方式完成簽約之案件,也是全國首例由文化藝術團體以促參方式使用政府土地設施的案件。雲門與市府自簽 約起,興建與營運期總計44年。未來的「雲門淡水園區」,佔地約1.5公頃,將是華人世界有史以來第一座以舞蹈為主題並與社區結合的文化園區,硬體包含排 練場、藝術教育中心、戶外展演空間、舞作展示室、大地講堂、佈景工廠和行政辦公室等空間規劃。
「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於5月進行興建工程,預計於 2013年完工取得使用執照。營運期間,雲門舞集除了持續舞團創作與排練外,還將定期開放民眾參觀排練,雲門也會將場地資源提供其他團隊共享,讓年輕藝術 家進駐,揮灑創意,同時規劃學童進行戶外教學、推廣教育等藝文紮根工作,充實青少年的生命內涵,打造有品質的休閒生活,進而豐富社會、美化我們的心靈生 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