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大漢溪河谷這四個火車站:樹林、南樹林、山佳、鶯歌


謝東哲 劉銘傳治台有做清丈調查但清朝不會做精準測量。日本人治台,全面清丈,用精準三角點測量,留下的台灣堡圖與地形圖讓人佩服。八田與一做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時用自然地形引流灌溉,就是靠精準的測量技術



有一次聽中央研究院一位知名的考古學家劉益昌教授講了片段台灣的清朝末年的歷史,大概因為那時候北門捷運站體挖出劉銘傳時代的機械局,所以政府延攬劉教授去考證,這位學者熱愛清末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當有親日派的學者嘲笑劉省長一個多世紀前的基隆到新竹的縱貫鐵路,技術落後時候,考古學家憤而駁斥:「日本人版本的縱貫鐵路也跨不過林口台地啊,還不是繞到三峽鶯歌的大漢溪河谷來?」
當時我聽得哈哈大笑,很感謝我當時聘我特約的建築師金光裕, 讓我有機會認識劉益昌與郭中端等人,劉益昌還跟著金光裕採訪過二次,當時覺得這學者未免率直可愛,但是從此格外留意大漢溪河谷這四個火車站:樹林、南樹林、山佳、鶯歌,這可是劉銘傳與日本人共同看上的替代路線啊,所以不像是省道走三重與新莊經過龜山的斷層峽谷,也不像更後面的高速公路硬是取道高聳且海風強大的林口台地,火車走的路線原來有如此這般的歷史曲折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