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Abbaye de Cluny (Cluny Abbey)克呂尼修道院

克呂尼修道院(法語:abbaye de Cluny),公元910年由亞奎丹(又譯亞吉田)公爵Duke of Aquitaine敬虔者威廉William the Pious)在法國勃艮第索恩-羅亞爾省克呂尼建立的天主教修道院。克呂尼修道院發起了天主教改革運動克呂尼改革,並在其後的二百多年對天主教會有極大的影響。
修道主義在本質裡認為:可以藉著逃離世界、禁慾修行的方式使人減滅罪惡本性,達臻聖潔。公元九世紀,經過幾百年修道院運動的蓬勃發展後,漸受當時社會腐敗風氣影響,成為虛有行儀,卻缺乏真正敬虔信仰的誠實心靈,反成為罪惡與黑暗交易的孕育之所。
亞奎丹公爵敬虔者威廉有感於此一教會現象並不榮耀上帝之名,於910年在法國東部離馬肯Mâcon)不遠之地的克呂尼(Cluny),建立了新的修道院,即為克呂尼修道院。克呂尼修道院嚴格執行禁慾院規,之後有許多同型態的修道運動興起,並有許多已存在的修院亦轉型效尤,蔚為克呂尼運動(Cluny movement)。其振衰起弊、革新教會腐敗風氣之舉,成為其後兩百年改善教會屬靈光景的助力。克呂尼隱修院為一自治修院,不受任何政府主教的制裁,僅受教宗塞爾吉烏斯三世保護。遵守聖本篤會規外,以嚴峻態度堅持禁慾修道應有的規範。歷任院牧皆為才能拔萃、品格高超之有賢之士。如第一任院牧伯爾諾Berno,910年-927年在任)、第二任院牧俄多Odo,927年-942年在任)等。
修道主義的基礎方法、原則或許被一些新教人士認為與聖經道理有所偏差,但它的動機卻是真純的想回轉到上帝面前,堪稱當代屬靈覺醒先驅。興盛之期,統管二千多所修院。於克呂尼改革家遭逢黑暗期(1056-1073),爲「反對平信徒授衣禮」而奮鬥不懈的希爾得布蘭(Hildebrand)--教宗額我略七世,即深受克呂尼運動的革新理想啟迪。
克呂尼修道院的徽章:盾狀徽章上兩把鑰匙交叉成X形,1把寶劍劇中。

參考文獻[編輯]

  • 華爾克。《基督教會史》。
  • 祈伯爾。《歷史的軌跡——二千年教會史》。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luny_Abbey
Atlas Obscura
Built in the 10th century, the basilica was the world's largest church before the creation of St. Peter's Basilica in Rome—and one of the wealthiest.

One of the most powerful religious centers in the Middle Ages, dubbed the founder of Western monasticism.
ATLASOBSCURA.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