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哀怨的彰化(劉克襄)


蘋中信:哀怨的彰化(劉克襄)



北邊的台中、豐原,南邊的員林,鐵路都高架了,中部地區就只剩彰化這座大城如故,繼續是過去的樣子。
火車繼續跨過大肚溪,經過面積遼闊的台化廠,緩緩進入市區。到了彰化車站下車,門面更無法和三個車站的新穎美觀相較,彷彿跟不上時代的進步。

嘆缺乏進步的榮景

何以三個大城都能規劃得美輪美奐,彰化卻得繼續守著過往,聽說跟火車南來北往的調度有關。偌大的車頭總得有更換和養護之地,因而此站才擁有日治時代建造的國寶級扇形車庫。再加上,這兒是海線和山線交會的分歧點,若要出現高架恐怕得大費周章,耗費不少財力。
彰化人難免哀怨,感嘆這裡缺乏進步的榮景,北邊有台化廠盤據不去,整個城繼續被鐵道分隔兩半。可是,前幾天新聞已報知,縣政府相關單位準備呈報交通部。若定案通過,最快12年後,彰化也可高架。
聽聞此,這幾天搭火車前往彰化愈加充滿珍惜。至少,在未來的一個年代裡,我還能享受接近這座中部大城的風景,尤其是搭乘區間車之類慢車時。
譬如經過大肚溪,從窗口望出依舊有綺麗的水稻田,接近彰化時,城市的巷弄風景亦緊貼,鐵道兩旁像村上春樹形容的東京湘南鐵道,出現晾曬衣物,闢成菜畦的風景。還有鐵道路空與平交道的熟悉畫面。若出了城往南,換成葡萄園和水稻田旖旎交錯的鄉村景致。將來若是高架,火車彷彿行駛在渠道,這些城鎮地景都會消失,或者離得遠遠。
中部三座大城高架後,接近時,每座都出現相同的面貌,唯彰化繼續獨特的存在。從車站出來,半線城小西街的風華依舊,古蹟建物跟人文歷史自負地隱身在老城巷弄的角落。更別忘了,彰化小食的魅力,驕傲地執中部牛耳。爌肉飯、肉圓和貓鼠麵等大藏於街衢間,絕非一朝一夕二三餐的一日遊,便可輕易認識。而這些內涵都在車站輕鬆徒步的範圍之內,可見彰化是座多麼值得保存老舊風華的古城。 

古城老調絕無僅有

高架後,彰化反而更該清楚定位自己,鄰城快速往前,它反而適合停下腳步,甚至回頭,走向一個慢調節奏的情境,保留住美好的過往。它更該好好保有扇形車庫,還有維護旁邊岌岌可危的鐵道宿舍群。車站前街道騎樓則整理得更友善,不要處處滯礙難行,讓人難以親近。
當散步漫遊的交通規劃允當,這個城會是中部最美麗典雅的一座。我們對它的喜愛會愈加不捨。10來年後若真有機會高架,恐怕亦未必跟得上旁邊的大城,但這樣的古城老調絕無僅有,現在更該未雨綢繆了。 
作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