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Tintagel Castle, 亞瑟王誕生的荒野小島,Cornwall:How lithium from Cornwall could help Britain’s carmakers survive





British carmakers worry that having to procure lithium from Chile, Argentina and Australia could cause bottlenecks. But what if it came from Cornwall?



ECONOMIST.COM
How lithium from Cornwall could help Britain’s carmakers survive
Wheels within wheals



Tintagel
Cornish: Tre war Venydh





Tintagel
Tintagel shown within Cornwall
Population 1,727 (Civil Parish, 201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intagel


圖輯:亞瑟王誕生的荒野小島

  • 2016年 7月 7日

Image copyright
Image caption亞瑟王,歐洲,英國,不列顛,英格蘭,康沃爾,廷塔基爾(圖片來源:圖片來源:Amanda Ruggeri)

據傳說,康沃爾的廷塔基爾城堡(Tintagel Castle)是亞瑟王(King Arthur)的出生地。他也許是個傳奇,但事實上,在歐洲黑暗時代,這座小島曾經是權力的中心。


Image caption(圖片來源:Amanda Ruggeri)

荒島迷思

純粹從浪漫角度而言,沒有什麼城堡比得上不列顛康沃爾西海岸的廷塔基爾城堡。這座城堡建於 13 世紀,圖中的海岬是從南部通往西南海岸小徑的必經之地,它更像是一個通往大陸的天然橋樑。但經過歲月磨礪,狹窄多石的地峽越來越多地坍塌墜入海中。今天,只能通過橋樑才能安全抵達這裏;從遠處看,它就像是一個被廢棄的荒島,
但以前它並非如此。在 5 世紀或 6 世紀時,這座小島也許曾是英國的一個權力中心,考古學家今年夏天的發掘將證明這個假設。「這裏也許是當時不列顛西部最重要的地方。這裏發生的一切與英國其他地方截然不同,」深入研究廷塔基爾的英國遺產(English Heritage)組織首席資產歷史學家蘇珊·格里尼(Susan Greaney)這樣認為。當然,大多數遊客並非是被廷塔基爾的迷人景色和悠久歷史吸引至此,他們來這裏是為了亞瑟王。

Image caption(圖片來源:Amanda Ruggeri)

一個傳奇的誕生

據傳說,廷塔基爾不是亞瑟王的出生地,就是他的孕育之地。當地風景的特點反映著這些傳說中的景象:例如,照片中右下角的沙灘就被命名為默林灣 (Merlin』s Cove)。這座崎嶇不平的小小海岬,成為康沃爾最熱門的景點,每年吸引遊客近 200,000 人。「這裏不僅有不列顛國王的神話歷史,還有壯麗的風光。對任何有浪漫主義傾向的人而言,這都堪為一種令人陶醉的組合,」曼徹斯特大學文化歷史教授因加·布萊登(Inga Bryden)這樣認為,他也是《亞瑟王的再造》(Reinventing King Arthur)一書的作者。


Image caption(圖片來源:Amanda Ruggeri)

生活模仿藝術

廷塔基爾與亞瑟王的關聯還要追溯到英國歷史學家、蒙茅斯的傑弗裏(Geoffrey of Monmouth)的著述,在他 1138 年的著作《不列顛列王歷史》(The History of the Kings of Britain)中,這個海岬被描述為亞瑟王的孕育之地。儘管書名似乎有學術性,但蒙茅斯的著作虛構成分卻很大,今天它更多地被視為神話傳說,而不是編年史。但在當時,亞瑟王被視為英王的真正祖先,這部書引發了人們對傳說和廷塔基爾的濃厚興趣。
1230 年代,亨利國王三世的兄弟、康沃爾伯爵理查德在這裏修建了一座城堡,115 年後,城堡又被愛德華王子擴建和翻修。理查德選擇此地修建城堡更多地是出於美化自己的想像,而不是為了軍事戰略目的。格里尼認為,「他特別在那裏建設城堡,似乎是因為那裏傳統上是康沃爾國王或者康沃爾權力的所在地。因此,他宣佈自己是來負責掌管康沃爾的,眾所周知,這是個反叛行動,當時的王室並未對此善加控制。」但這並不是說,城堡的功能就不完善。城堡右側的設計是個公共廁所,正好開在懸崖上,非常方便。


Image caption(圖片來源:Amanda Ruggeri)

一個幾乎不為人知的傳奇

當時,特里斯坦與伊索爾德(Tristan und Isolde)(《王者之心》)的故事就像亞瑟王的故事一樣廣為人知。這個故事最早的版本還要追溯到 12 世紀,整個浪漫傳說就發生在廷塔基爾島上。城堡裏有些奇怪的結構,如這裏的隧道,這可以解釋為理查德受到浪漫傳奇的啟發。(歷史學家可能無法對修建廷塔基爾的隧道給出切合實際的理由,雖然隧道是天然的,但經過人工雕琢——除此之外,故事中的戀人一起逃入荒野,就睡在像隧道一樣的洞穴中。)
格里尼表示,「這就好像他在按著故事裏的場景修建城堡」。由於理查德也有一個康沃爾情人,也許這裏是他和情人一起逃亡的地方,傳說當時那麼流行,說明這實在是個浪漫的舉動。


Image caption(圖片來源:Amanda Ruggeri)

浪漫遺跡

18 世紀末期和 19 世紀,旅行變得更為容易,隨著維多利亞時代對騎士精神的崇尚以及中世紀精神的崛起,前來廷塔基爾的遊客紛至沓來。圖中所示為從小島北側回望陸上城堡遺跡的景象。這些遊客中就包括浪漫詩人兼畫家阿爾弗雷德·丁尼生勛爵,他曾以這裏作為田園詩集《國王》的背景,該系列詩集在 1859-1885 年間出版。遊客如潮水般持續不斷,部分原因是這裏的管理方——英國遺產組織在最近幾個月公布了一些建設計劃。


Image caption(圖片來源:Amanda Ruggeri)

架橋連接

其中一部分是,新建一座橋,取代圖中原有的這座橋。5 世紀和 6 世紀還能步行通過的地峽在理查德時代已經侵蝕過度,要通過城堡的吊橋才能通過。目前正在建設的新橋比 1970 年代的橋坡度要低很多,這意味著當時必須通過很陡的階梯才能上橋。
新橋時尚而不引人注目,預計在 2019 年竣工,它將更方便人們往來於小島。英國遺產組織西部資產管理員溫·斯卡特(Win Scutt)表示,「很多人無法通過這個缺口,特別是老人。例如,有很多當地人都從沒有來過這裏,因為他們無法登上那些階梯。這座橋還將把不列顛大陸和小島的防衛連為一體,中世紀時它們本來就連在一起。」

默林灣


Image caption(圖片來源:Amanda Ruggeri)

小島守護者

一個富有爭議的改變是,當地藝術家魯賓·艾農(Rubin Eynon)對廷塔基爾島上這位康沃爾首領的青銅雕像處理。雕像高 2.5 米,似乎在守護著小島,名為「Galos」,在康沃爾語中意為「力量」,但即使並未正式將他命名為亞瑟王,對遊客而言卻並無分別。

Image caption(圖片來源:Amanda Ruggeri)

至於在廷塔基爾到底該怎樣強調亞瑟王,則是淡化爭議的核心所在。畢竟,歷史上是否存在亞瑟王現在也並不確定。名為亞瑟的不列顛軍事首領還是在公元 600 年第一次出現在一首威爾士詩歌中,但這些都是零星地提及,而且亞瑟也並未被稱為王子,於是,也就更令人迷惑不解。若干專業學者認為,歷史上即使存在亞瑟,實際上也許只是羅馬部隊的一名將軍。
換言之,正如大衛·馬修斯(David Matthews)在《中世紀精神》(Medievalism)一書中所寫的那樣:在一部批判的歷史中,「似乎更為安全的說法是,亞瑟並非誕生、孕育或死在廷塔基爾,他也從未統治過不列顛。城堡遺跡與亞瑟崩潰沒有任何關係,更明顯的事實是,廷塔基爾並沒有發生過什麼事件,也幾乎沒有什麼可看之處。」這些事實視乎對抵禦傳奇的浪漫影響也無能為力。


Image caption(圖片來源:Amanda Ruggeri)

一個權力中心?

即使廷塔基爾並非亞瑟王的家園,它在亞瑟王時代的重要性似乎也非常之大。這個時代即所謂歐洲的黑暗時代,從 5 世紀持續到 7 世紀(也稱為中世紀早期,在羅馬人離開之後,但在有明確文字記載之前)。這裏是小島最高處的建築,也許並不顯眼,但在 1930 年代的發掘中,卻發現了幾千件可追溯到 5 世紀到 7 世紀陶器碎片,其中包括突尼斯兩耳細頸油罐、波爾多的玻璃器皿和土耳其的葡萄酒壇。
除過廷塔基爾,西歐還沒有哪個地方發現過這個時期那麼多進口陶器。
「我們在其他地方的確也發現過從地中海地區進口的陶器,但數量都沒有廷塔基爾這麼多。」斯卡特表示,「這不得不解釋為,這裏曾是某種權力的中心,但原因何在呢?為什麼船隻都要設法來這裏呢?這與金屬貿易有關嗎?例如錫貿易?或者其他金屬貿易有關?與農產有關嗎?」
一種假設是,這裏是凱爾特人王國杜姆諾尼亞(Dumnonia)首領的要塞所在地。當時,這個王國包括康沃爾郡、德文郡和多賽特郡以及薩默塞特郡的一部分,並於公元 8 世紀初崩潰。據認為,廷塔基爾也是在這個時期被廢棄的。這也正是陶器碎片和其他考古證據逐漸減少的時期。


Image caption(圖片來源:Amanda Ruggeri)

聖杯

這個發現意味著 100 多個結構本身(就是小島南坡被綠草覆蓋的矩形遺跡)也許要追溯到同一時期。但無法應用碳同位素等技術測定 1930 年代的發掘成果,也就沒有人能這麼確切認為。另一種理論是,這些結構是 13 世紀時城堡建設者所修建的。
現在,我們也許接近事情的真相:斯卡特和康沃爾考古部門的其他考古學家將於 2016 年 7 月開始對小島進行發掘。其中兩處發掘現場都集中在圖中所示之處。「這將是對這些不可思議的結構的第一次真正的科學研究。這是 20 多年以來的第一次發掘,也是自 1930 年代以來第一次真正大規模的發掘。我不確定我們能否解答重大的疑問,但我們會接近真相,」斯卡特表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