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臺北圓環,又名建成圓環、綠地廣場


2017.8.12 經過建成圓環,對於公園內的民俗雕塑很失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fyPBamFGM&t=7s

臺北圓環,又名建成圓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5%8C%97%E5%9C%93%E7%92%B0


「北圓環,南龍山寺」道盡台北早年最繁華的2處地方,又稱台北老北圓環的建成圓環,位在重慶北路一段與南京西路交叉口,為西區地標,是老台北…
STORM.MG


劉克襄
■■建成圓環終於要拆了
看到這則新聞,感慨甚多。
早在三年前我已撰文,
希望成立綠色公園,
而且可以用生態樹塔創造新的地標,
但聽者藐藐,
如今才無奈接受,


建成圓環的下一步何去何從?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拆除圓環,改作廣場綠地,昨產發局舉辦地方說明會,與會民眾普遍贊同拆除,產發局長林崇傑會後受訪時也說,「應該會拆」,近期將排定時間向柯報告,預計明年世大運前,原…
CHINATIMES.COM|作者:中時電子報




台北圓環





Chen Kun Chang
60~70年代, "圓環頂"的吃食就比後車站一帶貴一兩成, 質和量確實也有差. 後來的寧夏路夜市(圓環腳)也是以價錢取勝.

市議員顏若芳指出,建成圓環一開始設計就有問題,動線規畫錯誤,市府…
由 THENEWSLENS.COM 上傳







王福田 圓環露店的存在,並不是一朝一夕而成,這裏原是四條泥路交會的一塊空地,由於當初路廣車稀,成了小孩子玩耍的樂園,後來日人將空地劃成一個圓圈,沿著圈緣栽種了七里香,中央也種上了榕樹,成了都市計畫中的綠地,有草埔和椅子可以休息,大稻埕人在炎夏季節,都喜歡走到那裏納涼,家人知道你去納涼,要找人,到那兒找,準沒錯。
找有人的地方做買賣,一定大發利市,於是,賣麵茶、杏仁茶的來此兜生意,於是一個個攤位繞著圓環結市起來。戰時,盟軍飛機轟炸台灣,日本當局下令禁止圓環夜市活動,中央挖個大蓄水池,用以防空救火,四周修築一圈圈的防空壕,來應付戰時需要。
戰後,防空蓄水池給填平了,攤販又開始集中在此做生意了,由於這裏的郷土小吃可説是煎、炒、滷、蒸、炸,百味雜陳,而且價廉可口,許多出國多年的留學生,回台探親,也都表示非到圓環看看不可啊!堪稱當時"庶民味覚天堂的大本營"(轉載整理"台北老街"莊永明老師著)



大家覺得連公子選在建成圓環宣布參選的用意是? ( ̄. ̄)+









蘋中信:台北圓環的下一步(劉克襄)


更多專欄文章


台北圓環重新改建後,一直想恢復昔時小吃的繁榮。許多文創商機不斷引進,從恢復原來店面到流水席餐飲,或者引進人妖秀,乃至成立有機農產市集,所有奇招都出盡了,人潮還是無法回籠。
一個年代過去了,回顧其更迭,猶如病況危急的患者,數度進入加護病房。只是每回醫治出來,似乎更加奄奄一息。

勇於割捨停止招標

假如最近的台北圓環保庇館繼續低迷,難保不會有第四次第五次的搶救,但有效嗎?恐怕不甚樂觀。這一馬路中心,不管哪種人才進來,都會在裡面無力的打轉,最後陷進一個爬不出來的漩渦裡。

到底這個圓環何去何從呢?可能得先追溯其最初的樣子。最初它是一座公園,早在20年代時,跟西門圓環類似,都是台北城市發展裡最重要的交通節點。圓環的興建,不僅是城市交通動線的軸心,周遭也是商業或政治中心。

到了日治時代末期,攤販集聚進來,此地逐漸形成小吃市集。儘管太平洋戰爭時挖了防空壕和消防池,迫使商家無法立足。但戰後,多半又回籠,愈發熱鬧,附近更形成繁華的商圈。早在台北各地美食林立前,圓環早已躍升為台灣小吃的指標。

上個世紀末大火後,圓環拆除重建,一座密閉的現代帷幕出現原地。因為動線和空間不符昔時大家對圓環的認知,又或者重要小吃遷出後都未遷回,導致圓環並未邁向一個新里程。反倒像是活生生的特有甲蟲,釘在木板上,僵死到只剩下空殼。

台北圓環成了都市更新失敗的代名詞,馬總統那時擔任市長,日後恐得背負這個責任。但太多市民緬懷小吃的美好,日後才有不斷回去搶救的意識。只是進 駐經營者往往懷抱商業取向的思維,試圖以更新穎的文創,博取成功的機會。仔細觀看周遭城區的發展,當寧夏夜市在旁邊成為著名的小吃街坊,中山捷運站和大稻 埕各自形成重要的生活商圈時,圓環所具有的功能早已被稀釋。

有此現實情勢,恕我當烏鴉,日後最好的策略或許是停止招標,不要再懷抱打造新商圈的思維。最好讓它成為最初應該具有的功能,意即圓環公園化。或許 你會擔憂,黃金地段如此浪費是荒謬的想法。一座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卻該勇於割捨,打造更多適合民眾休閒的綠地。新加坡前陣子慶祝五十周年時,一直在行銷一 個廣告,「我們的城市在一座花園」便是最好的借鏡。

去水泥化改建公園

台北圓環要像仁愛路圓環一樣嗎?且容我在此提出一個更大膽的建議。我傾向依現有的建築結構,去水泥化,建立生命樹、樹木塔之類的生態樹林區,讓其恣意草木蔓發,吸引鳥獸昆蟲的進來。平時,只要適量的修整和照顧。
老城區過去的發展,幾無公園的空間,如今在都更的規劃裡,恐怕也不易覓得適合的綠地。圓環若能成為一個微型森林公園,將來勢必會為老城區帶來無可比擬的增值。
想要保庇圓環,此一綠色願景,或許是較可行的出路。

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建成圓環死翹翹的兇手是誰

建成即死掉

臺北圓環,又名建成圓環,位於臺北市重慶北路1段與南京西路的交叉路口(舊建成區),為大稻埕鬧區附近四條道路交會的環狀區域,面積約1732平方公尺。

目錄

[隐藏]

[編輯] 歷史

圓環成形於1908年,本為一圓形小型公園,中心為空地,周圍遍栽七里香榕樹等。淡水線鐵路開通之後,該地成為大稻埕腹地,攤販聚集。
日治時期為臺北市最重要小吃夜市的圓環,雖曾於1943年台北大空襲期間,變成防空蓄水池,不過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之後,恢復了小吃容貌。1980年代之前,建成圓環都一直為台北重要地標之一。
隨著臺北鬧區東移,多為違章攤販組成的建成圓環漸趨沒落。1993年1999年圓環兩度大火,至此接近荒廢達十年之久,直至2002年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耗資兩億元新建的「建成圓環美食館」,以美食小吃街型態重新開幕。但因設計不良等因素,重新開幕後的建成圓環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不但二樓無法利用,原本進駐於一樓的20攤攤位,僅存6攤,並嚴重虧損。
在各方考量下,2006年7月,建成圓環正式歇業。2008年臺北市政府宣布建成圓環內部將重新規劃並更名為「台北圓環」,於2009年6月22日重新開幕,但因向北市府承租的華旭公司和實際負責經營的流水席公司,在租金認知出現歧異,二房東華旭公司主張圓環新增頂棚工程費應由承租的流水席公司承擔,因而片面將租金由每月新台幣25萬調高至50餘萬,雙方因此步上法院,導致於2011年5月1日再度熄燈歇業。

[編輯] 其他資訊

  1. 表演工作坊1987年推出的舞台劇圓環物語即是以建成圓環為主題。

[編輯] 相關條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