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尼泊爾震後重生的故事 (傑夫·格林瓦爾德)

(部分)http://www.bbc.com/ukchina/trad/vert_tra/2016/04/160414_vert_tra_a_story_of_reincarnation_in_nepal

尼泊爾震後重生的故事

  • 2016年 4月 14日
Image copyrightOmar Havana Getty
Image caption尼泊爾巴克塔普爾的一座倒塌的寺廟,這裏已經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每每想到旅行中的偶遇時,我的思緒就會像多米諾骨牌一樣漸次打開。萬事皆有因果,因果輪迴有時是短短幾周,有時可能長達數年,還有的時候(就像這次一樣)可能是永生。時間本身似乎也蓄意參與了共謀,通過一連串的事件將我們帶到此時此刻,彷彿沒有一次偶遇是真的「偶遇」。
對這個故事而言,多米諾骨牌的比喻十分貼切。故事發生在尼泊爾,從1979年之後,那裏就成了我的第二故鄉。此後的30年,我幾乎每年都會回去一趟,有時只是簡單看看,有時會住上一段時間。但2015年4月25日中午11:56,地殼的兩個板塊發生了輕微的移動,引發了致命的地震,大量建築物和古廟倒塌,甚至觸發了可怕的山體滑坡,導致房屋沿著山坡滾落下來——尼泊爾辛杜帕爾喬克地區(Sindhupalchowk)的災情尤為嚴重。這次地震造成8,800多尼泊爾人死亡,數十萬人無家可歸。
由於我與尼泊爾之間有著特殊的聯繫,所以當這樣的災難發生時,我的內心感到躁動不安也就不足為奇。我真想立刻飛到加德滿都,儘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但由於之前曾經參加過救災活動,所以我深知,倘若沒有明確的分工,我只會給救災工作徒增累贅。
所以,我一直等到6個月後才特地來到尼泊爾,希望探訪一些比較成功的救災措施,並報道這個國家的重建工作。我知道自己難免看到很多生活被完全摧毀的人,但我還是希望能盡量保持客觀。我原本表現得很好——直到我來到「希望營」(Camp Hope),並在那裏遇到了一個來自辛杜帕爾喬克的10歲女孩。
* * *
佩德羅(Pedro)和洛倫佐(Lorenzo)是兩位來自葡萄牙的背包客,他們之前從未聽說過辛杜帕爾喬克。「說實話,」佩德羅說,「我們之前對尼泊爾一無所知。」他們4月24日晚上到達尼泊爾,開始了深度的亞洲自由行。他們計劃早點起牀,爬上剛剛重建的達拉哈拉塔(Dharahara),在62米的塔頂俯瞰整個加德滿都,然後再去徒步遠足。
不出所料,他們第二天早晨睡過了頭。正當他們離開酒店時,地震發生了。雖然因為睡過頭而耽誤了旅程,但他們卻因此撿回了性命:達拉哈拉塔倒塌時,裏面和周圍的180人全部喪生。
Image copyrightPrakash Singh AFP
Image caption達拉哈拉塔的遺跡,這座62米高的紀念碑可以俯瞰整個加德滿都
儘管可以買到回家的機票,但佩德羅和洛倫佐並沒有離開尼泊爾。他們留了下來,用自己的積蓄為露宿街頭、驚恐萬分的當地人購買了大米、蔬菜和水果。接下來的3個星期,他們發在Facebook上的故事在網上火了起來。他們收到了數萬歐元捐款,使之可以救助更多的底層群眾。接下來的幾個星期,他們不停地工作,為無家可歸的災民們提供食物、補給和衣服。由於旅遊區已經變成一片廢墟,所以他們被安排到德瓦利卡(Dwarika』s)當地一家優雅的酒店避難,西班牙領事館也坐落在這裏。
德瓦利卡酒店由桑吉塔·施雷斯塔(Shrestha Shrestha)負責管理,這是她母親的資產。施雷斯塔也啟動了一些重建項目,而那兩位葡萄牙遊客也參與了進來。後來,另外一個多米諾骨牌倒下了。
「那是5月中旬,」佩德羅回憶道,「有人來到德瓦利卡告訴我們,直升機從一個名叫辛杜帕爾喬克的地方疏散了350人,有男有女,還有81名兒童。他們被留在一片空地上,沒有衣服,也沒有吃喝。於是,我們找到幾輛貨車,」他說,「給他們送去了基本的補給。」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