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漢斯Reims::聖母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朵宮(Palais du Tau) 、聖雷米教堂( Basilique Saint-Rémi)及博物館(Musée-abbaye Saint-Rémi)



漢斯三聖:聖母院、朵宮、聖雷米教堂

作者 

坐落在法國首都巴黎東部一百多公里的城市漢斯Reims及附近地區是著名的香檳酒之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除此以外,漢斯古城本身還有三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它們分別是:聖母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朵宮(Palais du Tau) 、聖雷米教堂( Basilique Saint-Rémi)及博物館(Musée-abbaye Saint-Rémi),今天我們就分別介紹漢斯的以上古蹟:
1,聖母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首先看漢斯的聖母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巴黎圣母院揚名天下為人矚目得益於雨果的同名小說,漢斯的聖母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則也是一座規模宏大歷史悠久的聖母院。漢斯聖母院是法蘭克皇帝克洛維(Clovis)公元498年(另一說為496年)受洗成為天主教徒的地方,後來的法國歷代君王都繼承這一傳統,都要到漢斯聖母院來舉行天主教的加冕禮儀,從此得到得到君權神授的證明與統治的“合法性”。直到1825年,除了亨利4世以外,所有法國國王幾乎都在漢斯的聖母院加冕,法國歷史的不少重大時刻也都曾經在漢斯發生。
法蘭克國王克洛維(Clovis)受洗成為天主教徒的那個聖母院就是今天人們看到的漢斯聖母院前身,當年的那個小聖母院面積大約50米長,20米寬。克洛維(Clovis)受洗的確切年代存在爭議,最後定在了公元498年,實際上是在公元496年到499年之間某年的12月25日,也就是聖誕節。羅馬教皇讓保羅二世曾經在1996年來到漢斯聖母院,紀念克洛維受洗1500年,也即法國成為天主教國家1500年。
現代人看到的漢斯聖母大教堂(Notre-Dame de Reims)是歐洲重要的羅馬教堂之一,是13世紀哥特建築風格的傑作,到14世紀建成。它擁有2303個雕像,這是漢斯聖母大教堂在1991年被列入聯合國文化遺產的重要原因之一。每年接待的參觀者超過一千萬人。
2,聖雷米教堂(Basilique Saint-Rémi)
當年給克洛維進行天主教洗禮的是當時漢斯的大主教聖雷米,這就引發我們要了解漢斯的第二個歷史遺跡,即聖雷米教堂(Basilique Saint-Rémi)。
顧名思義,聖雷米教堂是為了紀念曾經為克洛維舉行天主教洗禮的漢斯大主教聖雷米,因為這一事件奠定了法國成為天主教國家的歷史開端,所以極端重要。聖雷米死於公元533年,享年96歲。在大教堂內珍藏著聖雷米大主教的遺骨,這裡成為了千年來天主教徒前來朝聖的地方。
聖雷米大教堂始建於公元一千年左右,雖然是哥德風格,但因聖徒雷米長眠於此而式樣樸素。聖雷米大教堂規模與漢斯聖母院旗鼓相當,並與一個同名的建於760年的大修道院連在一起。這個修道院一直存在到1789年法國大革命。在1840年,聖雷米大教堂被列入了法國的歷史性建築。
3,朵宮(Palais du Tau)
最後要介紹的是漢斯朵宮(Palais du Tau) ,這是一座與漢斯聖母院相連的宮殿。朵宮的法語名字“Tau”來自這個宮殿的T字形狀,因為在希臘語中,字母T的發音和法語的“Tau”相似。
建於17世紀末期的朵宮,曾是漢斯大主教的住宅,法國大革命後被反教會的造反者洗劫一空,現在成為一個博物館。展示品中有1825年、法國歷史上最後一次加冕典禮時,披在國王身上的袍子、銀器等裝飾品,相當華麗。前面說過:漢斯聖母院外有2千多個雕像,這些雕像的真品都保存在朵宮博物館裡,現在的朵宮實際上成為了展示漢斯聖母院瑰寶的博物館。

應該查Wikipedia相關資訊
坐落在法国首都巴黎东部一百多公里的城市汉斯Reims及附近地区是著名的香槟酒之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除此以外,汉斯古城本身还有三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建筑,它们分别是:圣母大教堂(C…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