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倫敦East End——塗鴉殿堂



雅虎香港
倫敦East End——塗鴉殿堂
(綜合報道)喜歡藝術的朋友來到倫敦,大英博物館、國家藝廊及泰特美術館都是好去處,但我這趟便選擇前往東倫敦East End地區,全因當地街頭滿布塗鴉藝 ...


倫敦East End——塗鴉殿堂



(綜合報道)喜歡藝術的朋友來到倫敦,大英博物館、國家藝廊及泰特美術館都是好去處,但我這趟便選擇前往東倫敦East End地區,全因當地街頭滿布塗鴉藝作,牆壁、路牌都成為塗鴉藝術家的表演舞台,堪稱是個教人目不暇給的露天博物館。
  塗鴉,過去可能被人認為難登大雅之堂,可是隨着Banksy、Invader等殿堂級塗鴉藝術家受到廣泛關注,塗鴉也漸漸發展成為一門藝術,而在倫敦,更有機構特意開辦導賞遊,由熟悉這門藝術的專業導遊,領客人來到East End這個塗鴉藝術大本營邊走邊看,而我這趟便是在會按客人需要度身打造深度遊行程的Jacada Travel的悉心安排下,由擁有Blue Badge Guide資格兼在東倫敦土生土長的塗鴉藝術專家Pepe Martinez帶領,由Liverpool Street地鐵站展開藝術觀光之旅。
  在Pepe引領下,我們開始在Brick Lane及Shoreditch一帶的街頭遊走,第一站停在一幢四、五層高的建築物前面,只見大半幅外牆上都髹上一個個英文字母,原來這是以字母塗鴉馳名的藝術家Eine的作品,他的作品最膾炙人口就是曾作為英國贈予美國的禮物,並在白宮內展示。接着看到的塗鴉藝作更是多姿多采,由擅長以簡潔的黑白綫條繪畫大型動物壁畫的比利時塗鴉名家Roa、不時在路標上面加上有趣符號及畫像的Clet Abraham、以簡單綫條畫出別致火柴人Stik People的Stik、喜歡繪畫臉孔的英國藝術家Cenz,以及愛以槍靶圓圖繪述戰爭及殺戮景象為題的智利藝術家Otto Schade等人的作品,委實是五花八門,各具特色及魅力。
  Pepe更表示,在East End欣賞塗鴉藝作,有好幾件作品絕對不容錯過,當中計有在Cargo餐廳外面可見的殿堂級塗鴉藝術大師Banksy的傑作,他愛以預製模板(Stencil)把主題多為諷刺權貴及政府的作品噴在牆上;而跟他不咬弦的已故塗鴉大師King Robbo那道兩人互相塗抹的塗鴉牆壁,同樣值得一看。此外,暱稱Jimmy C、倫敦出生的澳洲籍藝術家James Cochran,便以點點化開的水彩構成人像塗鴉備受注目,除曾以一幀David Bowie肖像聞名,在Brick Lane的Joe's Cafe店外,更可看到一幅名為Joe's Kid的作品,畫中的小女孩,現已長得亭亭玉立,並不時在店內打點呢!Pepe更補充說,由於區內的塗鴉藝作不時都會出現更替,每隔一段時間來訪,都會有不同的體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