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中國杭州,明日矽谷? 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

中國杭州,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
Eiichi Kano
中國杭州,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
16. 杭州
中國
座落於古城的世界一流博物館及其他。
杭州向來以古代詩人和畫家著稱;如今這裡擁有如日中天的電商公司阿里巴巴,2016年,作為首個舉辦G20峰會的中國城市,杭州在將在全球舞台上有更進一步的表現。為了迎接這場盛會,已經有一系列嶄新的酒店近日開門迎客,包括有417間客房的香格里拉——該酒店品牌在這裡的第二家分號,此外還有隈研吾(Kengo Kuma)設計的民俗藝術博物館,這座建在茶園上的建築使用了成千上萬片傳統風格的瓦片。此外,為了服務遊客,杭州還開發了一款英文旅遊應用,讓外國人可以輕鬆尋找酒店、餐館和其他觀光地。
文/Justin Bergman

*****
【特寫】杭州 明日矽谷
不只是電商之都,杭州已經出現了眾多金融、文化、AI獨角獸公司。從傳統旅遊城市到創業天堂,杭州發生了什麼?
2014年以來互聯網經濟促使創新環境的成熟,並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力量,推動著創業公司爆炸性地增長。大量的技術人員來到杭州,新公司和新行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吸引了眾多的競爭者並孕育著一批後起之秀。
在杭州,盛行的商業哲學是冒險、共生、開放、學習和對機會與挑戰的迅速反應。「重要的是我們為世界創造了什麼,又留下了什麼,」人工智能公司Rokid創辦人祝銘明這樣表示。過去幾年,杭州成為互聯網公司的巨大試驗場,這裡上演了移動支付、打車、新零售的全面大戰。一度被稱作「上海旁邊的一座城」的杭州,鼓勵冒險和注重創新的環境正在為它帶來新生。
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曾在錢塘江論壇上透露,「以前,螞蟻金服去國際上招聘人才,外國人會經常問杭州在哪裡?我們要和對方解釋,這是離上海很近的一個城市。」在坊間傳言裡,1999年,時任上海市長的徐匡迪判斷,滬杭之間兩小時之內的高鐵一通,所有的年輕人和企業家都會遷移到上海,杭州就會變成一座鬼城。
然而,19年之後,沒有人再擔心杭州變成鬼城。2016年,杭州的淨流入人口佔常住人口的比重大約在20%左右,是國內主流的移民城市和開放城市。杭州在2015年GDP超過萬億,繼京滬深之後成為第四個擁有百家A股上市公司的城市。更多的城市在向杭州取經。
現在,螞蟻金服去矽谷招聘,彭蕾不用再對杭州多做介紹,「整個科技圈的人都知道杭州很厲害。」她這樣表示。近幾年每年都有從海外歸來加入螞蟻金服和阿里系的員工。目前已經有130多人,而且每周都有新人加入。獵聘近期發佈的《2017年人崗爭奪戰及職場流動力大數據報告》顯示,在人才淨流入率方面,杭州位列全國第一名,領先於深圳等城市……——李好(本文節選自《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第147期,如欲查閱全文,歡迎訂閱)
★★★訂閱聯絡:bbwhk_cir@modernmedia.com.hk(香港)、(+886)02-23612151(台灣)訂閱即送全年iPad∕iPhone版App閱讀權限和一份精美禮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