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大肚山下的黃金縱谷

作者:鄧凱元 2016-02-28 Web Only

準總統蔡英文產業之旅往南前進到大肚山下的黃金縱谷,碰上業者抱怨工業區是寸土寸金,成了產業發展的絆腳石。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馬不停蹄展開產業之旅,一口氣造訪生技、工具機、傳產三個產業,涵蓋綠能科技、物聯網、生技、精密機械、航太國防產與農業等六大領域。宣示她要將整合產、學、研的能量,把台中打造成精密機械之都的決心。

這決心卻碰上了一顆大石頭,2月25日在與台中地區工具機業者座談時,業者跳出來抱怨,近期在日本神戶投資,一坪工業用地只要6萬5,但台中卻飆漲到30萬。

不僅貴還缺,台中當地工業用地就缺了3000坪,不利產業發展。此外,業者也建議,新政府上任後要整合產學的研發資源,不要像過去一樣重複投資。業界也期望,未來除技職體系外,學術型大學也應加強產學合作。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張景森轉述,蔡英文將提出新制度,規劃年輕人先投入職場、後就學。新制度鼓勵年滿十八歲的學生,先到職場工作,由政府、企業、員工各撥一筆費用,存入就學基金帳戶,在職場累積一定經驗後,再踏入高等教育。

她也拋出彈性工時的想法。鼓勵企業界在合理薪資下,由一位以上的員工,分攤每天8小時的工時,希望藉由彈性的工作制度,解決產業界找不到人的問題。

至於外界擔憂的缺電問題,蔡英文今日參訪台中火力發電廠。據轉述,蔡英文認為火力發電是重要的供電基礎,但同時也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和PM2.5。她也再度強調,發展新能源可同時帶動產業發展與降低污染。下一階段的能源政策是電廠的更新、節能與儲能設備的創新、電網的智慧化、再生能源的投資,並且修正電業法。蔡英文也邀請環保團體至台中火力發電廠,與台電高層座談。她在會前強調,「空氣污染作戰,不是跟任何一個團體、公司或者個人作戰。」閉門會議中,有環保團體喊出「2025非煤家園」,建議以瓦斯或天然氣取代燃煤電廠。對此,蔡英文也坦言,要在2025年同時達到「非核」又「非煤」,是很大的挑戰。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754&utm_source=Webapp&utm_medium=APP_all&utm_campaign=Daily#sthash.oNgAW1cu.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