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台中西區的公有日式宿舍

張典婉分享了 So Right 的貼文
有旅館
有餐飲及復合式空間
但是全部保留原樣及故事
這小學都原封不動
經營成功
是熱門去處
他們沒有補助
全部以商業模式經營
但是文化十足
期待台灣也有
So Right 新增了 7 張新相片
16小時台中市編輯紀錄




前幾天會勘了近十棟位於舊城西區的公有日式宿舍,才驚覺這些閒置多年、外觀殘破的公有木造建築,再不想想辦法,可能都會遭受拆除處分的命運!
在台灣都市的市區中,已經很少有那麼多日式宿舍了,台中西區在日治時期屬於公教人員的住宅區,濃濃的綠蔭,低矮的房舍,有著宜居慢活的空間氛圍,雖然周邊開發的壓力還不明顯,但公部門解決財務困難,變賣土地的慣性卻揮之不去。
這些有潛力成為城市文化亮點的木造建築,光靠公部門的文資認定與修復,很明顯是緩不濟急,如何導入更多民間資源,公、民合營重塑台中的城市文化,可能是當務之急。
當前文化資產的活化,往往切割為建築修復和委外經營,其實也是很奇怪的現象,既然是文化資產活化,卻缺乏ㄧ種經營文化的整體策略,前ㄧ陣子熱鬧開幕的文學館,接下來如何經營才是重點,如果按照目前委外經營的遊戲規則,其實還蠻令人擔心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