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自由之路:自由巷國際人權戶外特展」

柯文哲
12月10日 16:51 ·


今天是國際人權日,也是「自由之路:自由巷國際人權戶外特展」的開幕日。在自由巷辦展有兩個意義,一個是教育的意義,過去人民追求民主和自由的故事,可以當作歷史的教材,讓人們藉由審視過去、珍惜現在,而放眼未來;第二個是歷史的意義,自由巷是鄭南榕先生殉道的地方,當時的現場被保留下來,提醒我們台灣的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很多人犧牲奉獻才得到的。


在我小時候的年代,以為總統就是姓蔣,從來不知道總統還可能有其他的姓,我在台大當老師時,跟學生說起戒嚴時期的經歷,但對學生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在那個年代,人民不被允許有自己的思想,追求民主自由的人被歸類為「異議份子」,時至今日,民主自由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跟呼吸一樣自然,但也跟呼吸一樣不可或缺。

我今天在自由巷宣布,將鄭南榕先生殉道的日子--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希望這個日子可以讓大家思考民主自由的意義,我們現在享有的都是前人犧牲奉獻換來的,所以要隨時想著「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抱著希望台灣因為有我而更好的心情,繼續前進。

【自由之路:自由巷國際人權戶外特展】展覽資訊
展覽時間:2015/12/10-2016/1/10
展覽地點: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3段106巷3弄
詳細活動資訊請上鄭南榕基金會:http://www.nylon.org.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