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宜蘭百果樹紅磚屋

[搶救黃春明的百果樹紅磚屋]
黃春明在宜蘭的百果樹紅磚屋,正面臨停業的考驗。三年來,宜蘭縣政府委託黃春明經營的咖啡店,正遭到縣議會的強烈質疑。在藍色議員眼中,這是縣長圖利的行為。三年來,百果樹紅磚屋這間咖啡店,已經變成宜蘭的文化地標。不僅黃大魚兒童劇團在那邊不時演出,黃爺爺講故事給兒童聽,也成為難忘的風景。黃春明也邀請許多作家到咖啡店演講,場次不計其數,可能是國內最活躍的文學講台之一。
我也曾經帶學生去紅磚屋去探訪,他們被屋內的文化氣息所吸引。黃春明的撕畫是重要的特色,他的小說作品也在那邊展覽。我也看見黃春明的詩「龜山島」,寫在毛玻璃上。他的手稿,也裱裝在牆壁上。對宜蘭而言,黃春明所帶來的文化想像,包括稻草人運動,已經超越其他縣市。這是宜蘭縣的重要資產,更是全體台灣人的文學記憶。黃春明似乎有些倦勤,準備停止紅磚屋的經營。他的癌症才剛剛療癒,卻傳來宜蘭議會的質疑。讓我們一起為如此重要的文化咖啡店發出聲音,也讓黃春明的故事可以持續傳下去。
(照片:黃春明為兒童說故事,取自百果樹紅磚屋粉絲頁。撕畫取自黃春明臉書)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紅磚屋合約將到期黃春明:去留不強求
中央通訊社 - 1 day ago
名作家黃春明(圖)創辦的黃大魚兒童劇團,在3年前進駐位於宜蘭火車站前的百果樹紅磚屋, ...


    百果樹紅磚屋
    咖啡館
    Address: 2260, No. 13, Guangfu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