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中國的跨越亞歐大陸帝國夢:新版絲綢之路

中國的新版絲綢之路
"新絲綢之路"是中國外交政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承載著北京的中國夢。然而,中國的這個戰略構想卻在國際上招致了許多質疑的目光。
China Containerschiff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把中國與亞洲、歐洲、中東和非洲緊密地聯繫在一起。2013年他訪問哈薩克斯坦和印尼時首次公開提出了"新絲綢之路"的想法。其實,這是兩條路,即"一帶一路"。"一帶"指的是貫穿中歐的歐亞大陸橋。而"一路"指的是海上貿易之路,中國通過印度洋與非洲和歐洲地中海國家相連。
習近平有一個願景,即: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中國將成為一個全球超級大國。而新絲綢之路就是實現這個願景的一個部分。
北京政府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據悉,2014年成立的 亞投行 也給"一帶一路"注入了上百億的資金。政治學家艾大偉(David Arase)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國希望利用其多餘的外匯儲備和產能過剩的工業確保糧食、能源和原材料資源,以此打開投資和出口的新市場,實現其長期的增長。"
中國發改委今年3月公佈的戰略構想中並沒對"一帶一路"進行具體的闡述。雖然有公路、鐵路、港口等項目重點,但是人們可以感覺到,這個倡議的範圍超越了單純的基礎設施。艾大偉也強調了這一點:"'一帶一路'不僅包括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而是根據北京的利益興趣對歐亞地區的一個總體規劃。"
對這位南京大學-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的教授來說,這個計劃中的經濟走廊中,權力分佈十分明顯。如果在軍事上和經濟上都占主導地位,中國很容易向參與這個項目的政府和該國的經濟施加壓力:"如果條條大路通向北京,到了2049年,中國將成為一個前所未有的跨越亞歐大陸的帝國。"
儘管如此,來自亞洲、非洲、中東和歐洲的60個國家已經加入了"一帶一路"的計劃,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歐盟也與中方簽署了歐盟-中國互聯互通平台的諒解備忘錄。
Infografik Chinas neue Seidenstraße Chinesisch
質疑的目光
不過,還是有一些國家投來懷疑的目光。11月末在河內召開的關於海上絲綢之路的一次國際研討會上就可見一斑。這場研討會是由河內國家大學所屬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和德國阿登納基金會共同主辦的。一些科學家、與北京存在主權爭議的中國鄰國代表,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的代表對"一帶一路"提出質疑。他們指責中國言行不一。認為北京不能一邊提出區域一體化,卻同時在計劃中的絲綢之路上建立顯然用於軍事目的人工島。
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JIIA)的高木誠一郎(Seiichiro Takagi)在會議上指出,新絲綢之路的終點站是北京,然而,如果這條路的首要任務關乎經濟的話,讓人難以理解的一點是,為什麼日本和韓國這兩個世界上主要的經濟體不在這份計劃之內呢。
德國中亞問題專家艾思克門特(Beate Eschment)認為,中亞國家更看好"一帶一路":"像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這樣的國家,因為現有的經濟狀況,他們會依賴一切可以得到的支持。薩克斯坦對基礎設施項目的評價也很積極。"
美國密切地關注"一帶一路"的動向。政治學家艾大偉表示:"對美國來說,擺在第一位的是,在全球自由秩序的基礎上,保障現有的規範和製度不受侵犯。" 美國人對自由貿易的理解與北京奉行的以國家為主導的投資和貿易互動是相悖的。艾大偉認為中美之間存在潛在的衝突。
"一帶一路"是兩年前才提出來的,而今,該計劃中的首批項目已經成型,比如一條從孟加拉灣起貫穿緬甸抵達昆明的管道項目,還有北京至德國杜伊斯堡的鐵路線。中國現代化進程的腳步相當迅速,看起來,北京在海外的積極發展也同樣雄心勃勃。

DW.CO​​M

  • 日期 26.12.2015
  • 作者 Rodion Ebbighause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