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默克爾總理:關閉邊境可能引發軍事衝突

默克爾:關閉邊境可能引發軍事衝突

究竟什麼樣的政策才是解決難民危機的正道?默克爾總理認為,如果德奧關閉邊境,難民局勢非但不能減緩,反而更為激化,甚至出現軍事衝突。
Deutschland Kanzlerin Angela Merkel in Darmstadt
(德國之聲中文網)鑑於巴爾幹半島上不間斷湧動的難民潮,過去​​數週來那裡已出現緊張局面,尤其是在匈牙利關閉了通往塞爾維亞的邊界,並在數百公里的邊界線上修築了4米高的柵欄之後,形勢變得更為糟糕。一些專家警告道,假如德國向難民關閉邊境,那麼,巴爾幹國家也將立即效仿德國的做法,阻止難民的進入。
在德國達姆施塔特(Darmstadt)召開的一次基民盟會議上,兼任該黨主席的默克爾總理指出,匈牙利的邊境柵欄並沒有切斷難民潮,只不過改變了路徑而已:難民現在是經過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和羅馬尼亞進入歐洲西部。她還說,如果德國和奧地利之間的邊界關閉,難民也將找到其他前往德國的路徑。默克爾警告道,"我不原意看到巴爾幹再次發生軍事糾紛"。
默克爾表示,作為歐盟大國,德國肩負著不容推卸的責任,在歐洲實施以團結精神解決難民危機的另一種政策。她同時為建立難民中轉區的設想做了辯護。這一設想在基民黨和基社盟黨內提出,卻遭到執政夥伴社民黨的批評。
默克爾的理由是,一旦難民分配到各個州和地縣,事實上便很難不向他們發放拘留證以及將他們遣返回鄉。聯盟黨希望在邊境附近地區修建一種宿營地,難民可在那裡登記並分配到各地,來自安全國度的難民在經過加速的​​審理程序後迅速遣返。
社民黨:中轉區是一種"拘留所"
社民黨認為,中轉區是一種類似"拘留所"的形式,不可取;他們建議,修建"入境中心"作為登記和分配難民的場所。不過社民黨高層已發出找到"共同解決方案"的信號。該黨聯邦議會黨團主席奧珀曼(T​​homas Oppermann)說,"我們不希望難民一踏上德國的土地就進入'歡迎拘留所',而中轉區正是這樣一種東西。"聯盟黨則辯駁道,在中轉區停留的難民,都是那些拿不到在德居留權的人。
默克爾、基社盟主席澤霍菲爾(Horst Seehofer)以及社民黨主席加布里爾將再次舉行有關難民議題的會晤。同時,各州州長也將齊聚柏林就解決難民危機獻計獻策。
  • 日期 03.11.2015
  • 作者 李魚/洪沙(路透社、德新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