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一個中東業務不該沉默的時候–我的敘利亞



作者: evacancer (eva)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爆卦] 敘利亞 時間: Sat Feb 18 00:43:22 2012 不太清楚是不是要選爆掛 @_@a 一位朋友寫了篇文章"一個中東業務不該沉默的時候–我的敘利亞", 他寫了幾天後被2千多名網友瘋狂轉貼, 聯合新聞網放了他FB的連結,中央廣播電視台也聯絡上他想訪問他.. 他擔心故事背後的人會被敘利亞政府傷害,急速撤文 我想支持他當初撰文的理念,因此在經過他同意之下,以"作者不詳"幫他轉貼這篇文章 文長,但放心,是篇好文 :)

<一個中東業務不該沉默的時候–我的敘利亞> 敘利亞是個怎樣的國家? 2006年,研究所考試失敗,我知道自己一生不可能在學業上有怎樣的成就,心一橫,找工 作專找遠離台北的工作。很快接到某傳產的電話,想也沒想,就直接搬出家門,開始在高 雄工作。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國外業務,也是我接觸中東國家的開始。 剛進公司的小業務,什麼都不懂,眾所皆知,有肥缺的國家都是老業務接走。

我記得,那 時候分到的國家叫做科威特,卡達,巴林和葉門。在科威特,我第一次知道地球上的五十 一度是甚麼感覺。我穿著西裝外套走進客戶工廠,脫光剩汗衫走出來。 

因為業績從來沒有達標,每個月老闆都看我在月會上聲淚俱下的鞠躬道歉,於是開始撥了 敘利亞這塊國家給我。 老闆說:這個代理老先生是他的兄弟。

當年以色列發射飛彈騷擾敘利亞時,多虧代理給了 他一頂鋼盔和機關槍,護送他到機場回台灣。 這樣的感情,已經不是多少業績可以形容。 

我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接下這個國家,在往後直到今日的時光,我仍然懷念當時出差敘利 亞的日子。 代理老先生是個怎樣的人? 全敘利亞的馬桶,都是他的,要不就是他插股的。 全敘利亞餐廳裡,做芋泥的攪拌器,,有一半是他的。台灣進口! 他的房子有多大?新房子聽說前後超過全壘打牆的距離,很可惜,裝潢了兩年還沒裝潢完 。 他 今年也快六十五了,最喜歡的食物是包子(素包),牛肉麵。有時我們常常為了訂單 上的兩三百美金討價還價,但是我們去敘利亞吃一餐四季飯店,又往往不只這個 價錢。 這個問題,我一直很好奇,就連我當時的老闆到現在也常問:你為什麼出貨老是要凹我送 妳工具箱或是多一個鋁梯,又沒多少錢。我們省一餐的錢都可以買好 多工具箱了? 後來我明白了。生意是生意。兄弟是兄弟。 

我學的第一句阿拉伯文,叫做"哈比比"(Habibi)。意思是"My Beloved". 異 性間稱呼,就是戀人,愛人。同性之間稱呼,就是血濃於水的兄弟。 這樣的兄弟有多親?今天在阿拉伯人家裡,只要你認他做Habibi,他房子都可以送 你。(當然,哪一天他要你房子也是。)(笑~) 

剛開始,我一直很羨慕我的老總,因為代理老先生來,兩人就在"哈"來"哈"去。 我也一直很希望可以哈一下。 接了敘利亞以後,出差的機會變多。也才真正認識我的代理老先生。 第一次去敘利亞,代理請我們吃沙威瑪,皮好香好脆,肉好嫩。吃完代理才和我們說,這 裡的皮是旁邊Safuly提供的。 Safuly 是甚麼? Safuly是當地一個有名的家族姓,專割男性包皮。 有好幾次在台北,我經過書田泌尿科診所的十字路口,都還會想起當年,坐在車裡吃 SAFULY的情景。(後來聽老總說,這個笑話從他25歲講到現在,很奇怪,每次聽還是每 次想笑。每次回敘利亞,還是會去朝拜一下那個在割包皮店旁邊賣沙威瑪的十字路口) 

敘利亞人的生意桌 伊朗的生意桌,像是削水果大賽。每次總會出現一大籃水果,通常當老闆的,都可以很輕 易的把蘋果環狀剝皮後,剁剁剁成賓客的人份,然後悠閒從容的分給賓客。 這是老闆的氣度。 身為小業務,我唯一學會的,就是挑最簡單的小黃瓜,不讓自己出糗,直接啃就好。 而敘利亞人的生意桌是怎樣? 有一次,代理老先生帶我去收錢,說有好幾個客戶欠他錢還沒還。然後就在後車箱塞了一 堆黑色的大袋子。 我們進到一個類似古堡的住宅裡,屋裡的家具全是木製,天花板有彈孔,旁邊的大水溝附 近,好幾隻狼犬在巡視。 我想糟糕了,這裡好像典型的黑道場景,黑色大袋子該不會要來裝屍體吧! 結果主人進來,一坐下,就是一場說笑話比賽的開始。
 「你知道會甚麼有一個人每走七步就要跳一下嗎?」 
「因為他喝了七喜(7-UP)」 
「我覺得我今天的車跑得特別快!」 
「因為加油的時候,我有加綠油精」 
「……………………………………………」 笑話講了兩個小時,茶喝完了,點心吃完了,黑袋子拿出來,開始裝錢。 我不知道銀行在這裡代表甚麼意義,只知道那天我們後車廂裝了滿大袋的鈔票。很快樂的 飛奔回家吃冰凍仙人掌(敘利亞夏天特產) 我問:這麼多鈔票,為什麼不買點鈔機? 老先生說:I want to keep my wife as busy as possible . 直到現在,我還是忘不了那令人深刻的黑袋子,還有,不買點鈔機是對的…… 這個老先生,總有一堆笑話可以說,就算我聽了幾十次(老總聽了幾百次),每次他講, 我還是覺得每次好笑。 跟著他,我學會了很多東西。做生意不是一種天賦,而是一種態度。 

代理小時候,爸爸很早去逝。那時候敘利亞窮的和光復初期的台灣一樣。 他開始撿地上的鐵絲,或是不要的電線,自己摺成星星的形狀,沿街叫賣。 他用叫賣的錢,存了一個月,才夠他租一個下午的腳踏車。 他說,他一輩子最開心的時候,就是那個下午。他住在丘陵地,附近沒有平坦的路,他上 下幾百公尺的山路,一個下午騎了幾百遍。 還了腳踏車以後,他從此不再花錢買東西給自己。(後來都是買給老婆,兒子,女兒,還 有老總,我…) 我大概可以猜得出,是怎樣的原因。 有些快樂,一次就夠。 只是這個道理不是很多人可以明白。 和他出差拜訪客戶,累的時候,他總會會問我:「要不要吃優格~麵?」(他留學巴西, 所以他會說英葡中阿四國語言。其中,葡文比英文好。英文比我好。) 「為什麼要吃優格~麵?」(中間要拉長音~) 「因為吃了會馬上睡著…………」 「要不要吃敘利亞披薩?」 「開在safuly旁邊嗎?」「…………………」  

開長途車,坐上他的TOYOTA,他會問  「要不要大~便? 」 開車開到一半,他手機響,他會表演把手機“卡”在方向盤中間,左轉右轉打兩圈,我們 就看到手機在方向盤中間轉啊轉,電話那頭老總的聲音就飄呀飄。 這是我見過最酷的免持聽筒。 老總覺得聽了很昏,就打給我問我們在幹嘛。我說:在開車。 老總:「…………」 (我想,老總也知道怎麼回事了…) 除了出差以外,看展覽是我和他學習最多的地方。 每一年的廣交會 ,他會從第一天的第一個小時,逛到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個小時,回家的 行李,只有一件襯衫兩件內衣褲,其它五十公斤全部都是目錄和型錄。 沒有手提式電腦,沒有其他花樣。他會自己在廣州上海搭公車,還會去網咖收信。 「Why you need notebook ?」 

為了談芋泥機的馬達,他花了九天的時間,和每一個!廣交會的「每一個」馬達供應商開 始磨價錢,談規格,比性價。 沒有回去再說,只有現在我要。 我和他逛過一次台北展,攤位不論大小,他總會帶著永遠好奇的眼光,問:這是甚麼? 和他逛展,他總會問我:「Why you don’t ask ?」 那時的我,總想說這不是我的生意啊! 可是想想,禮品/機車/玩具/電燈,也不是他的生意,他哪裡來的好奇心? 後來,他回去以後,做出了全敘利亞第一台LED電風扇,還有橫向滾筒式數位洗衣機。 同樣展覽,我只有得到痠痛的腳。 他在教我。 2008年年底,全球金融風暴,台灣傳統產業受到重大打擊,不得不放無薪假。我也在這一 波的名單之內,從2008年底到2009年初,每天下午三點半,我就只能坐在公園裡看小學生 下課。也因此不得不搬回台北,最後也不得不換了工作。 換了工作後,舊公司還是找我回去領獎. 2008年---Top Sales .  我還記得,當年最後一次出差,從大馬士革開車當天來回阿里波。 上車前。「要不要大便~哈比比~」 車上的免持聽筒和老總飄來飄去的聲音「你們又再開車啊!!」 經過城鎮Idlib , 代理叫我去買麵包,叫我千萬不要看到促銷就買兩個 「為什麼?」那時的我問。 代理說:「ldlib is a very special town . One piece , one dollar . Two piece is ..One dollar and ……」 「And what ?」 「A Kiss …」 買麵包的時候,我愈發覺的麵包老闆對我淫笑。有了沙烏地被男生搭訕的經驗後,我知道 我是這裡的菜。 但這個笑話,卻讓我一生只經過兩次(當天來回)的小鎮,即便多年以後,還可以正確記 得他的名字。

 途中,我們來到了哈瑪(HAMA), 我第一次看到了古羅馬時代留下來的巨大水車! 直到現 在都還在運轉! 到了阿里波(Aleppo),開始收錢裝袋子(我也很熟練了),一路上,我看房子全都是大石 頭建的,就問老先生:「這裡產石頭?」 後來才知道,在這裡,以前房子多少錢,不是問「How Much 」而是問:「多少 石頭蓋的?」 當天吃了一生中難忘的櫻桃燉肉。 從阿里波開回大馬士革,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一路大霧迷漫。 代理的Toyota一路仍然保持120的時速狂飆。 我很害怕,問說我們會不會開太快? 只見代理老先生一臉詭異的笑容,問我說:「有沒有看到後面的大巴士?」 我說有啊,一直閃燈那個。 「我敢打賭。等一下我們連他的車尾燈都追不到。輸了去SAFULY……」 

當天凌晨回到大馬士革,代理老先生硬是看著我把熱騰騰的沙威瑪吃完…… 我想,直到今天,代理老先生一定還在和新業務講一樣的笑話 去一樣的十字路口 說老總和他槍林彈雨回機場 說Max當年當晚飛奔沙威瑪……… 有太多的故事在敘利亞,對我而言。 2007,我去敘利亞,剛好正逢現任總統阿賽得第一次競選連任。 滿街插滿了敘利亞國旗,車子上只要你看的到的地方,全部貼滿阿賽德的照片 連後門擋風玻璃也是。 大街小巷,漫天張燈結綵,只差沒有降下彩帶。 代理機場接到我,先帶我去買了水果(出差維持正常大便真的很重要。代理知道水土的關 係我們都不習慣,因此都會準備水果讓我們補充營養),然後第一次,很沉重的和我說: 「抱歉,等一下要先失陪一下。我要去唱歌。」 「唱歌?」我不解的問到,一邊剝著盛產的楊梅。 「我的小孩在xxx小學,今天輪到他們唱歌來“讚美”總統。」 「等一下輪到我的社區,我也要搶著去sing a song for my 總統」

 那一年,阿賽德的得票率應該是99%。當選。 2011年,阿拉伯之春燒到了敘利亞。 YOUTUBE上,搜尋Idlib 只會看到槍聲中,倒在血泊裡的民眾。 古羅馬時代,在HAMA留下的巨大水車,如今轉的全是鮮血。沒有醫院,沒有食物,沒有 牛奶。 所有人道救援的護士或是有心人士,全部被當成「恐怖份子」,剿殺。 死亡人數六千多人,只是官方的數字。 2011年年底,光Homs死的人,就超過了5000。 2007年,漫天的國旗飄揚。 有人說,雖然敘利亞還是個獨裁政府,但是弟弟比哥哥好。(阿賽德原本是次子,200 0年接任的原本應該是長子,但是長子卻在去機場的途中酒駕喪命。才換成原本在英國念 醫科沒有野心的阿賽德接任) 

不管如何,2007年,大家都還盼著。 2011年年中,敘利亞開始下令屠殺異議分子。 屠殺到現在,用軍隊殺人殺到現在,全世界都還保持沉默。 今天打電話給了現在公司的沙烏地代理。他是敘利亞人,我說,我們可以做些甚麼? 「Nothing ..」 早在2011年革命活動開始,分散在各地的敘商都透過地下管道支助革命。 但現在所有資金幾乎都被切斷。 當地曾協助革命的人,曾協助匯款的人,開始被逮捕與屠殺。 走在街上,連一個字,都別提革命。 就如同2007年,我的代理告訴我:你從來不知道,為何政府總是知道妳在家裡講任何 一句他的壞話,或是在投票箱中投了廢票。廢票那個人,關了7年了,還沒出來。 我們甚麼都不能做。祈禱沒有用,按讚沒有用。 但是我不能沉默。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比Ma案更有血又肉的事實。如果,如果有一天革命成功,請讓更多 關心的人知道,敘利亞是一個怎樣的國家。他有血有肉,有笑話和麵包,有努力不懈的人 民也有和台灣長久的貿易關係。 但是現在只能用血肉舖成沙漏,等待國際中俄兩國願意“不再沉默” 人民打得過政府軍隊嗎?人民連流氓都打不過,卻逼著要拿血肉去壓制坦克和火箭筒。 持續已經超過八個月以上。 這不是電影。 死的不是恐怖份子。 是善良的人民。 如果革命成功,請讓你週邊的人知道,並且關心這個小小的國家。 用一切力量協助重建。 *


部分故事情節中,指稱代理老先生的部分,關鍵字皆已替換。怕政府循線找到我的代理 老先生。對於該國政府的排除異己能力,我毫不懷疑。但lilib與Homs的屠殺卻是事實。 血淋淋的事實! *感謝Kevin 的提醒!!內文中提到的水車城市是Hama , 而非Homs . 這一點真抱歉,我沒有 記清楚><. *感謝許多熱心網友提醒,修正地名/語言等等,真是太謝謝你們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