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紀錄片

雲林農業博覽會獲2015台灣建築獎首獎。圖/建築師雜誌提供

分享
2015年台灣建築獎今天公布,雲林農業博覽會獲得全數委員通過為台灣建築獎首獎。姚仁喜設計的法鼓文理學院與台灣餘弦設計的台中文化創意園區並列佳作。華山綠工廠則獲特別獎。
本屆評審由建築學者龔書章、林靜娟、郭俊沛、建築師邱文傑組成。 10月30、31,11月1日進行三天實勘後進行決選
雲林農業博覽會園區為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而興建,展後更名為農博公園,部分展區改為常設繼續開放參觀。評審團指出,雲林農博因「追求永續環境的態度」、「竹構造材料的進化性」、「產業與材料未來可能性發展的突破」等原因,以壓倒性票數獲首獎。大藏建築師事務所重新整理一片荒廢十年的林地,讓原本沒有水資源的基地,引入周邊生活用水淨化後,形成人工湖和人工濕地。不論園區整體規劃以及材料與構造,都有一貫性永續環境的概念,足堪表彰。
法鼓山文理學院則以逐漸退縮來減緩高低差,設計上恰如其分掌握基地的特性,是相當出色的山坡地建築。評審認為,本案展現了建築師對基地環境與設計手法的成熟與洗練,以及設計團隊執行大小細部組織的能力與風格。
另一佳作獎「台中文化創意園區R04」,評審認為其構造採用工業化特性材料的鋼構造與鋼網,創造出工業化遺址空間意象,令人激賞。
本屆將台灣建築特別獎頒給已拆除的華山綠工廠。評審表示,本案運用建築與系列活動鼓勵社會參與,改變居民生活態度參與都市花園種菜活動,深具社會意義。
****

幸福的序曲.相約在農博 

14,939 views 1 year ago
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紀錄片首部曲

華山初陽、西螺虹橋、農忙初做 — 這些是我們最美麗的雲林。
但是保有這些美景,必須集結群眾們的力量才有辦法達成。
一個促成雲林農業博覽的動機,就在雲林平原的中心點開始發展。
雲林農業博覽會基地,這一塊因為長期種植單一作物而過度使用的蔗­田地,透過自然療育自然的方式,以汙水再利用、濕地再造,將生機­、綠意帶回,以嶄新的樣貌展現在我們面前。
展區內更透過食物歷險記、百變拼裝車、快樂牧場、碳匯林場、時尚­伸展台,和創意樂園等六大展館的設計,告訴我們全球性問題,糧食­危機、食品安全問題,以及雲林新農業的可能性。
這塊雲林縮影的改變,不只象徵著雲林農業開始改變,更宣示著雲林­縣未來的農業發展,倚靠的是自然本身,善用生態、利用天然,讓農­業博覽會成為雲林新農業的開端。

農博官網:http://expo.yunlin.gov.tw/
農博FB:http://www.facebook.com/201... 
https://www.youtube.com/user/2013agri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