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梅克爾偕歐蘭德籲 歐盟夥伴分擔收容

梅克爾:難民將改變德國

偕歐蘭德籲 歐盟夥伴分擔收容

2015年09月08日

突破警戒
敘利亞難民昨從希臘,突破馬國警方警戒線。歐新社


【韓政燕╱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在總理梅克爾對難民敞開大門後,上周末湧入2萬名逃離戰火的敘利亞難民,收容能力逼近極限。梅克爾昨說,難民將會改變德國,呼籲歐盟夥伴分擔收容難民。法國總統歐蘭德昨承諾將收容2.4萬難民,並警告歐盟若不同心協力,無國界的申根區將會瓦解。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擁擠淚崩
敘利亞難民昨闖馬其頓邊境,1名女童被擠在人群中,神情痛苦。路透
德國巴伐利亞官員前天說,自上周六起約2萬名難民從匈牙利搭火車,經奧地利抵達當地,昨中午前預估另有2500人會抵達,「我們盡力找出更多空間,但已經快到極限」。 
歐盟兩巨頭喊話

增2千億預算照顧

德國預計今年有80萬人提出庇護申請。眼見難民湧入,德聯合政府前天達成共識,明年預算增加約2192億元台幣,提供難民及移民食宿。梅克爾昨表示,看到民眾在車站熱情迎接難民,十分感動,「我們現在經歷的一切,將會在未來幾年縈繞並改變我們的國家」。
梅克爾強調,德國確保讓有需要者受到庇護,將不符資格者遣返,呼籲歐盟夥伴伸出援手。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今年將接納2.4萬難民,並已與德國達成共識,由歐洲各國分配接收難民。他警告,「若無統一政策,這個機制就無法運作,這無疑會是申根區的末日」。英國首相卡麥隆立即表態,未來5年將收容2萬敘利亞難民。 
邊境管制
匈牙利警方昨在與塞爾維亞邊境,阻止難民進入。法新社

批「被匈牙利當狗」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則不買帳,反駁是德國鼓勵難民湧入,強調會加緊邊境控制,還質疑歐盟無法規定各國得收容多少難民。奧地利總理法伊曼和其他國家則指責匈牙利,未妥善處理難民問題,違反人權,讓德、奧收爛攤子。1名在匈牙利難民營的敘利亞難民形容,匈牙利警方在匈國與塞爾維亞邊境,朝數百名難民扔食物和水,「把我們當成狗一樣」。
在德法施壓下,歐盟將在明天提出強制各國收容難民的人數,初估為12萬人,德國收容3.1萬人,法國收容2.4萬人,西班牙收容1.5萬人,以減輕希臘、義大利與匈牙利的負擔。 
嬰睡紙箱
在希臘邊境,一名敘利亞嬰兒睡在紙箱內,等候進入馬其頓。路透

攜家帶眷心慌闖關

希臘昨要求歐盟提供人道協助,稱東部萊斯博斯島只能應付4至5千難民,現已湧入近1.8萬人,許多人都睡街上。
昨天約2千名敘利亞難民試圖從希臘進入馬其頓。由於馬國警方每半小時允許一小批難民通過,難民攜家帶眷心慌闖關,不少孩童被擠得喘不過氣。
另外,以色列政府為阻擋敘利亞難民及非洲非法移民,已開始在東部與約旦邊境處興建圍籬。以國總理納坦雅胡前天表示,不會收容難民或移民,這並非對人道悲劇冷漠,而是因以色列沒有能力。 

歐洲處理移民危機5大關鍵

●統一庇護規定:各國須分享移民資料,如指紋和身分證明,追蹤移民行蹤。設立專門團隊助移民湧入的前線國匈牙利、義大利和希臘,快速處理申請庇護程序。
●各國庇護人數:歐盟欲強制規定各國庇護人數,但捷克、匈牙利、波蘭和斯洛伐克拒絕配合。
●追蹤移民來源:主要來自敘利亞。英國主張從源頭切斷,但敘國戰火暫難平息。來自非洲撒哈拉以南的移民是要逃離貧窮,歐盟計劃提供當地經濟援助。
●合法移民途徑:歐盟須在非洲和中東設置收容所,處理庇護申請,避免移民強渡地中海發生悲劇。
●遣返移民:歐盟過去遣返的申請庇護者不到一半。歐盟須擬定「安全國家名單」,將逃離貧窮、並非難民的經濟移民者遣送回國。
資料來源:英國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