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全球只有一個德國(江春男)

司馬觀點:全球只有一個德國(江春男)

德國不僅是歐洲經濟的火車頭,也是歐洲道德的火車頭,這不僅僅是政府的抉擇,也是社會的共識,這次數十萬難民湧入德國,為了分散安頓,全國展開救援行動,估計有2000多萬民眾參與,這樣救苦救難,重視人道的國家,全球只有一個。
德國人囗只有8000萬,卻要接納80萬難民,對財政、經濟、社會各方面都造成重大壓力,梅克爾在國際上備受稱讚。美英領袖都對她表示高度肯定,曾經辱罵她的希臘人,這次也對她大加讚賞。
法國的心情比較複雜,它以自由、平等、博愛為立國精神,有「人權的國度」之稱,而且與敘利亞有深遠關係,在一戰之後統治敘利亞長達25年,附近的貝魯特有「東方巴黎」之美名,但是, 法國經濟疲弱,工作難找, 官僚行政繁瑣,公務員只說法文,難拿到居留許可, 難民為之卻步。
德國拿到人權冠軍,法國媒體對此充滿醋意,嘲笑梅克爾像歐洲女王,命令歐洲子民也必須這樣做,並諷刺德國的經濟起飛,都是靠難民的廉價勞動力。
德國的右翼團體對難民充滿敵意,他們發動示威活動,引發暴力衝突。而梅克爾的政敵也對邊提出尖銳批評,一向不輕易流露感情的她,終於忍不住了,她有點激動:「老實說,如果要我為這個發自內心的良好行為道歉,那麼,德國就不再是我的國家了」。 

擔心恐怖份子混入

仇外的右翼團體都以愛國主義為號召,德國新納粹也是如此,近年來穆斯林變成主要目標,這次難民都來自穆斯林世界,他們擔心德國被穆斯林淹沒,擔心恐怖份子混進來,他們挑起種族主義論調。
但是經歷了納粹噩夢,浴火重生的德國,已經擁有成熟而多元的公民文化,一定禁得起這種考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