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調整圓山計畫 北市:城博館移至市議會舊址

調整圓山計畫 北市:城博館移至市議會舊址
新頭殼newtalk |  台北報導
耗資12億餘元、歷經10年的「城市博物館聚落」,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經費過高,且整體規劃時程延遲,確定喊卡。不過,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4日下午強調,城市博物館聚落並未喊卡,只是做出調整。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據《自由時報》報導,耗資12億餘元、歷經10年的「城市博物館聚落」,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經費過高,且整體規劃時程延遲,因此喊卡。對此,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4日下午強調,城市博物館聚落並未喊卡,只是進行調整,未來城博將移入台北市議會的舊址,而原來的圓山遺址將打造成自然景觀公園。林強調,此計畫改變也將原本10.68億的預算一口氣減少7億,下降至3.4億。

城市博物館聚落是由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任內提出,而在接任市長郝龍斌的任內規劃;據報導,城博館的預算自從2007年開始編列到2017年,共可編列12億8000多萬的年度連續性預算,目前已實際支出9700多萬元的工程費與技術服務費用,也已支付5000多萬元給坑道館與飲食文化館的廠商。

林欽榮下午表示,城博館計畫不是喊卡,而是將城博館一、二館都將調整到市議會舊址,由於過去市議會舊址地上權案2度流標,林欽榮指出,這次將用新方案開標。此外,市議會舊址總樓地板面積約1萬2951坪,得標者應回饋市府約4644坪的樓地板面積(約4成),得標人除了提供文化觀光專用區興建之建物外,應留設包括台北城市願景館(包含考棚行署紀念碑、市議會歷史展示廳)及文化觀光類NGO總部等空間,權利金底價為32.28億元。

至於圓山遺址,林欽榮說,經市政府評估後認為,芝山岩遺址及圓山遺址為北市珍貴遺址資源,未來透過跨域管理,市府將會納入芝山岩公園、圓山飯店北側風景區、劍潭濕地、中山橋地景濕地公園、兒育濕地公園、圓山遺址公園、新生公園等含括3大濕地系統、2處遺址及2座美術館,建構面積達170公頃之圓山遺址自然景觀公園。

林欽榮說,未來圓山遺址自然景觀公園將保留圓山坑道、圓山濕地、環境教育館(將原有真相館改裝)及台北電台,提供圓山遺址自然景觀公園成為生態、物種復育及環境教育的基地,願景館移設於市議會舊址,可節省7億元投資,並未改變原城博之計畫功能,未來公園管理將改由公園處負責,市政府將調整公園處組織並增加人力及預算,進行圓山遺址自然景觀公園管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