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今通過民俗登錄


世界僅存 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今通過民俗登錄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5-08-31 19:08

新北市金山區沿海獨一無二的磺火漁業捕魚法,今天通過民俗及有關文物登錄案,由金山區漁會保存。(圖由新北市金山區休閒觀光協會理事長徐正成提供20150831)


「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通過民俗登錄!新北市金山區獨具特色、代代相傳的捕魚方式「磺火捕魚-蹦火仔」,新北市政府今(31)日審議通過民俗及有關文物登錄案,由金山區漁會保存,金山區休閒觀光協會也將舉辦磺火人文之旅,理事長徐正成表示,颱風後大魚群近岸,賞磺火正是好時機。

新北市民俗及有關文物審議委員會今天召開大會,審議「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民俗及有關文物登錄案,決議「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具備「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登錄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登錄基準」之傳統性、地方性、歷史性、文化性、典範性,登錄為新北市民俗及有關文物,保存團體為新北市金山區漁會。

文化局表示,這項獨具特色的傳統捕魚方式,代代相傳,反映先民的生活智慧,近年來仍有漁船持續以此技術從事魚撈作業,難能可貴,為落實「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文化資產保存,計畫於明年辦理民俗口述歷史專書及影像紀錄出版,讓更多民眾認識這令人驚艷、震撼的傳統捕魚技法,感受金山漁民與海洋博鬥的堅毅精神。

徐正成表示,「蹦火仔」磺火捕魚方式為北海岸金山古老的捕魚法,目前世界上僅存的四艘磺火船在金山磺港,而9月磺火捕魚、罾仔船、討小卷進入旺季,且颱風後大魚群近岸,正是賞磺火的好時機,他強調,這是真實欣賞漁民捕魚,並非表演節目,邀請大家一起來「發現磺港文化之美」,展開船拍磺火人文之旅。

2015年9月世富輪遊賞金山磺火捕魚行程,9/5、9/12、9/19由基隆港搭遊艇出發,航程約4小時,意者洽新北市金山區休閒觀光協會02-24986157、EMAIL:kimsan502@yahoo.com.tw。






「蹦火仔」磺火捕魚方式為金山古老捕魚法,目前世界僅存的四艘磺火船在金山磺港。(圖由徐正成理事長提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