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格林世界" 開館——德國卡塞爾市為格林兄弟獻上新博物館


“魔鏡魔鏡告訴我”——“格林世界”開館

經過了整整兩年施工,卡塞爾格林兄弟博物館如期完工,向人們展現這兩位德國文學大師絢麗多彩的童話世界。
Erste Vorbesichtigung der Grimmwelt Kassel
(德國之聲中文網)進入博物館大廳,這一幕先映入眼簾:格林兄弟編撰的《德語大辭典》被用幻燈機打在牆上,綠字黑背景,按照阿拉伯字母順序播放。要知道,該詞典中總共有31.8萬詞條,儘管每個詞條都是一閃而過,然而據藝術家邦克(Ecke Bonk )介紹,所有內容輪一遍還是需要100多天的時間。
這個投影是邦克在2002年卡塞爾文獻展上"book of words"藝術創作的一部分,如今在新格林兄弟博物館安了家。
打造"格林世界"
世界著名童話大師、語言學大師格林兄弟曾前後在卡塞爾生活30多年。然而,陳列在卡塞爾遠郊觀景宮內的格林兄弟遺產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幾乎無人問津。2010年,該市意識到,可以利用兩位童話大師之名為該市創收。於是決定,蓋一座有嶄新理念的"格林世界",介紹雅各布·格林和威廉·格林這兩兄弟豐富多彩的一生。
Erste Vorbesichtigung der Grimmwelt Kassel Colored Roots Ai Weiwei
艾未未的根雕也在博物館亮相
這座耗資2000萬歐元的博物館建在卡塞爾一座受民眾喜愛的公園內,佔地1600平方米,最多可以同時接待400名訪客。
館內豐富多彩的內容
在博物館內,也能看到其他一些參加卡塞爾文獻展藝術家的作品,例如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的根雕--5個塗上了顏色的大樹根。另外,館內也陳列了珍貴的、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格林童話原始手抄本。
Erste Vorbesichtigung der Grimmwelt Kassel
格林世界
除了展區和陳列區,館內還包括一個兒童活動區。動感音​​效、人工樹林,讓孩子們感覺身臨其境,進入童話世界。其中一面"魔鏡"向每個鏡中人發問:"誰是全國最美麗的人?"
德國大打童話牌
近年來,德國人開始在童話中尋找商機。除了修博物館、招攬訪客外,也適時推出"童話之路"旅遊線路。讓遊客伴隨著童話故事,遊覽德國。
"圍繞著格林兄弟的童話、傳說和逸聞,遍布絢麗多姿的自然景觀,還有施萬姆城的小紅帽;沙巴堡的睡美人;特恩德堡的萵苣姑娘和有關邁斯納山霍勒夫人的傳說……",這是德國童話之路聯盟社中文版網站上的一段介紹。2013年7月, 該社迎來了首批中國自費旅遊團。

DW.CO​​M





卡塞爾為格林兄弟獻上新博物館
德國卡塞爾市為童話和語言研究大師兄弟雅各布·格林(Jacob Grimm)和威廉·格林(Wilhelm Grimm)蓋起一座新的博物館。除原始文件外,館內還可看到當代藝術家們的裝置藝術作品。
Kassel Gebrüder Grimm Museum
(德國之聲中文網)多年前,陳列在卡塞爾(Kassel)遠郊觀景宮(Palais Bellevue)內的格林兄弟遺產幾乎無人問津。在那裡,參觀者們本可在閒適的氛圍下了解格林兄弟的生平及創作。2010年,該市意識到,這兩位學者可以打造成國際品牌,成為本市的一大財源。於是,那個小小的觀景宮紀念館的日子便屈指可數了。該市決定,蓋一座有嶄新理念的現代化​​建築,內設大型的現代展覽—“格林世界”。9月4日,該博物館開館。
Deutschland Denkmal der Brüder Grimm in Kassel
格林兄弟雕像
耗資2000萬歐元的這一新館建於俗稱的溫伯格(Weinberg)高地上,面積1600平方米,介紹雅各布·格林(1785-1863)和威廉·格林(1786-1859)兩兄弟內容豐富的一生。格林兄弟在卡塞爾的居住時間前後超過30年。展覽中有多媒體成分、兒童體驗島、展示格林兄弟思維和知識世界的想像力豐富的展物。那裡陳列有屬於世界文獻遺產的格林兄弟童話原始手寫本及格林兄弟的大量極寶貴遺產。
Deutschland Literatur Geschichte vor 200 Jahren erschienen die Kinder- und Hausmärchen der Brüder Grimm
格林童話部分手稿
新博物館也給兩個高端藝術品提供了展地:邦克(Ecke Bonck)為文獻展11創作的一個三段式格林兄弟德語詞典裝置;世界著名的文獻展12參與者艾未未塗以汽車顏料的5個巨大樹根。2010年,榮獲卡塞爾公民獎“理性棱鏡獎”(Glas der Vernunft)的這位中國藝術家和維權人士許諾向計劃中的新博物館贈送一件禮物。儘管後來在中國被拘押,他仍兌現了這一諾言。
博物館主管弗爾克​​爾(Susanne Völker)表示,讓參觀者們對格林兄弟的活動有直觀了解,這也是新博物館的目的之一。展覽館展室的安排依據字母表順序排列,一個固定的組成部分是特別展覽會上展出過的一部多媒體“鮮活的書”,通過一個投影儀,格林兄弟會在該“書”中寫上些什麼。
Ai Weiwei kolorierte Wurzel
艾未未贈給“格林世界”的根雕作品
卡塞爾市長希爾根(Bertram Hilgen)強調,新博物館要同樣吸引遊客、文化愛好者和青少年,要成為“與一個文獻展城市水平相襯的體驗世界”。博物館建築的新設計理念之一是,建築物的平頂24小時開放,人們可以走樓梯登頂,然後,從那裡鳥瞰格林兄弟家鄉及其故事的童話一般的美景。而這一享受還是免費的。

DW.CO​​M

  • 日期 23.08.2015
  • 作者 凝煉/樂然(德新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