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碧姬塔修道院 (陳文芬)

自遊主義-碧姬塔修道院
 碧姬塔修道院內外風光。⊙陳文芬/攝影
自遊主義-碧姬塔修道院
 碧姬塔修道院內外風光。⊙陳文芬/攝影
自遊主義-碧姬塔修道院
 碧姬塔修道院內外風光。⊙陳文芬/攝影
夏日向晚的餘暉是淡淡的紫紅色,十點差一刻沿著海堤散步,海裡游泳的人群慢慢起身,他們身影彷彿有水珠撒一點亮光,往樹影扶搖處走去,終於變成一個個的黑影。
斯德哥爾摩往南三百公里的瓦斯泰納古堡,日場演出新歌劇《竊據的珠寶》描述古斯塔夫三世國王的母親羅薇莎──鄔麗卡王后(1720~1782)的故事。普魯士公國的長公主遠嫁瑞典,國王的才能平庸,她有政治野心收買貴族,攏絡人心,日後遂有竊據王室珠寶疑雲;她的學問與涵養有歷史地位(她創立皇家人文科學院)啟發日後文化的發展。古斯塔夫三世繼位,母后干政,母子長年在政治上競爭角力,直到臨終以前才與兒子和解。拉丁文的「靈魂」一詞(anima)說明女人的靈魂含有男人的感性,男人的靈魂有女性的感覺。歌劇裡有一個素淨半裸的男舞者飾演王后的「男性靈魂」,經常跟王后對話。
在古堡演出的意義
這是一齣演繹古代女性主義者內心世界的歌劇,在古堡演出自然很受矚目,我想為何不在古斯塔夫三世創建的歌劇院演出(柏格曼歌劇電影《魔笛》的劇院)更有意義。第二天遊蕩古城,走進碧姬塔修道院才懂得古城建築的「靈魂」寬容敦厚又確實容有女人的感性。
碧姬塔修女(1303~1373)貴族出身。十二歲喪母、十三歲結婚。婚後成功說服丈夫等她成年再做人妻,生養八個子女。碧姬塔有通靈能力童年夢見過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在她的頭上戴冠。她信仰虔誠,丈夫隨她信教過著居士的生活,兩人赴西班牙朝聖,丈夫在法國重病,法國神祗現身承諾他們平安回家。碧姬塔的丈夫回到瑞典病逝,她散盡家產當了修女,以後她藉著靈修與上帝多次對話,自稱耶穌的代言人由牧師以拉丁文記錄出版,著作是出版史的重要文獻,(現有皇家人文學院的學者研究譯寫)她在當時以宗教作家的聲望深得羅馬教廷信任,獲准建造修道院。
修道院的建築構想由碧姬塔起草,修女們住上層,住宿讀書,下層為祈禱集會之所,穹頂的空間有限,卻能顯現靜謐簡約、層層包容的女性建築氣質。修道院往後又建立大教堂。院落外有酒窖,現為「修道院飯店」,隔著一條細窄的綠蔭長徑,面對長堤大海。
古堡的晚場又演了另一齣女性主義歌劇,散戲以後,從古堡的護橋走出來,回望護橋收起,古堡好似漂浮水上。夏日向晚的餘暉是淡淡的紫紅色,十點差一刻沿著海堤散步,海裡游泳的人群慢慢起身,他們身影彷彿有水珠撒一點亮光,往樹影扶搖處走去,終於變成一個個的黑影。(中國時報 碧姬塔修道院 2014年09月21日
⊙陳文芬/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