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民雄的地底下,應該藏著一條黑色的龍

2小時 · 
【民雄街上有天然氣?】


從有記憶開始,我就知道三姨丈有項拿手絕活:撞井(tōng-tsénn,鑿井)。

我總想像他是大地的針灸師,勘查好地景形勢,準確地往下札,讓泉水湧出,釋放土地的疼痛。


這純粹是想像,聽了三十多年,端午節當天,我專程到牛稠山(gû-tiâu-suann)訪問姨丈,讓想像不只是想像。

民國三十一年次的姨丈,家裡務農,小時候冬末缺水,請師傅來鑿井,他負責擔水讓師傅灌水將土沖出,間接學得鑿井的工夫。

嘉南平原散步著大大小小的村庄,裡頭躲着沃土良田、強盜土匪。有的村莊全部從事同一樣產業,如移廟、編竹簍、製造掃把或是鐵路世家。而六腳鄉的南港崙仔(lâm-káng-lûn-á,現稱崙陽社區),整個村莊都會鑿井,姨丈的這手工夫,就是從那兒習來的。

民國四十六年開始,姨丈鑿井至今快要六十年,對於民雄這一帶的地理形勢,尤其是地底下的沙沿?(sua-iân)與水平,暸若指掌。他仔細分析各地的泥土種類、水質特性、地形變化等等,猶如地理學家。

現在的機械鑿井,通稱「大井」;姨丈乃手工鑿井,靠一根管子戳入土中,灌水洗去泥沙,往地底鑿約八米處以探得水源。這工夫有點深度,我只是採訪一次,無法窺見全貌,加上想用台語表述,許多語詞還待考察,想說秋天等姨丈開始鑿井,再去現地考察,寫一篇台語文完整報導。

不過,這次訪問,意外鑿出故事來。

姨丈說,約民國五、六十年,在民雄的市場後頭,有家藥房鑿井竟然出磺(tshut-hông),也就是有天然氣冒出。那家藥房遂接了根管子,打開開關,用「上天然」的天然氣煮水燒茶。

這一支井轟動整個民雄街上,各家紛紛鑿井取用天然氣。沒想到有家西藥房一個不慎,引發大火,房子燒得焦黑,幸好主人沒事。

但家家戶戶鑿取天然氣的結果,就是氣體散發殆盡,出磺的民雄,成為一段歷史,連我這個從小亂跑亂混的孩子都不知道。

從天然氣去推斷,民雄的地底下,應該藏著一條黑色的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