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 (高雄新濱町)


[專題]【老屋的容顏】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戰火下倖存高級日式料亭
「早晨十點多,一二三亭入口處已掛上印有店名的日式暖簾,就像日劇裡的食堂,店主每日早晚親自把暖簾吊掛、取回,趁著開店空檔巡視四周,日復一日隨時間流逝,也逐步加深居住、工作在此地人們與周遭環境的情感。我們低頭屈身穿越暖簾,彷彿向這座年代久遠的老屋深深致意,接著踏上居中配置的磨石子樓梯,空氣裡安靜得只剩下腳步聲;上到二樓,光線從戶外灑入,外頭是順著屋身外推的窄長陽台,其中的灰白牆面、墨色欄杆與恣意生長的植栽,低調的配色有如長者般樸拙沉穩。
通往用餐區,木門上的方格玻璃隱約透出微光,走進室內,耳邊繚繞著一曲曲的日文老歌,隨意瞥見櫃上擺放的幾本日文書,宛如置身當年時光。明亮的環境中不難注意到屋頂錯綜的樑柱結構,這是一二三亭主人承租後空間最大的變動:卸下原有的天花板,空間感從壓迫轉為輕鬆,外露的木構造不需雕琢也是最具時代感的工藝品。點、線、面構成的環境裡,傢俱、樑柱與樓地板被一盞盞牛奶燈調和出柔和的氛圍,仔細一瞧,還能在樑上看見一二三亭 94 歲生日當天重新掛上的『幣串』,珍貴的鎮宅物品見證了房子的年份,也持續守護著這間老屋與傳承歷史的人們。」
這棟位於高雄新濱町的雙層老宅,興建於大正九年(1920...
BIOSMONTHLY.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