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台北「明星咖啡館」Astoria Cafe


取贖回典當/寄賣相機,經撫臺街洋樓,啜一口俄羅斯咖啡。
Life is good and it’s good to be living.
—V.Mayakovsky (1893-1930)
И жизнь хороша́, и жить хорошо́.⋯⋯
更多


武昌街一段七號
今天晚上朋友帶我們到武昌街一段七號的「明星咖啡館」Astoria Cafe晚飯,就在城隍廟對面,地下是西餅店,入內見到大中小圓形餅盒,想起了小時候在彌敦道上的俄羅斯西餐聽車厘哥夫,也是樓下糕點樓上西餐。民國時代霞飛路上也有白俄貴族開的Astoria ,台北這間是1949年台灣人簡錦錐先生開辦,而支持他的也是跟蔣介石來台的白俄貴族Elsne。明星咖啡館之成為「明星」,不在於年代久遠,也不在於蔣經國俄國妻子蔣方良常來,而是其在台灣文學地圖上的位置。六十年代台灣年輕作家聚集於此,有林懷民、白先勇、黃春明、陳若曦、王楨和、陳映真、三毛等。我們在二樓用餐,空間偌大,卡坐是舊式木枱椅,一盞昏黃吊燈,人不多,安安靜靜。再沿著樓梯走上三樓看,沒有客人,更安靜,當年「文學季刊」、「現代文學」的編輯就在枱上開會、爭論。這裡的氛圍與現在的西餐㕔不一樣,燈光較暗,三邊卡座,中間留下較大空間。
這間傳奇的咖啡館,曽經出版成書「武昌街一段七號」,餐廳一度停業十多年,2005年重開。在這裡,觸摸到的是一段現代文學的歷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