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劉克襄:我被玉里的跳蚤咬了

玉里鎮位於臺灣花蓮縣南段,北鄰瑞穗鄉,東鄰豐濱鄉臺東縣長濱鄉,西鄰卓溪鄉,南接富里鄉,是花蓮縣南部的區域中心,面積252.3719平方公里,為本島面積最大的鎮(面積略小於臺北市(271平方公里)),也是臺灣東部的地理中心。
因其位於花東公路之中段,往東有玉長公路通往位於海岸山脈另一頭的長濱鄉,因此為花東縱谷的交通要衝。




      ■■我被玉里的跳蚤咬了
前些時去玉里拍片,下榻車站前不遠的旅社。我分到二樓,一間貼了囍字的房間,據說是蜜月套房。
此店無電梯搭載行李,隔音不佳,房間WI FI功能薄弱,床舖則如海綿般過度鬆軟。向來容易適應外宿的我,這回便失眠。
還好只住兩天。然而,第一天望著天花板,嘗試入眠時,感覺有一小小黑影自棉被飛起,初時以為是蚊子,但覺得沒那麼小,因而懷疑是跳蚤。可又研判,跳蚤不會那麼肥大。結果離開時,我的大腿兩邊內側,出現了六七個粉紅色澤的腫疱,明顯是跳蚤咬過的結果。
這一咬讓我對玉里有了更多的感歏。
玉里鎮是花東縱谷的大鎮,曾繁榮一時。如今整個彷彿暮氣沉沉,被花蓮放棄,遺忘在邊遠的角落。那幾日,沿著幾條街道走逛,特別觀察,多數旅館都跟我住的一樣老舊,甚至更加簡陋,整個鎮的觀光機能仍停留在80年代。儘管周遭腹地寬廣,景點資源不少,做為交通要地,卻缺少像樣的旅店。
不遠的台東池上鄉,地理行政區雖小,卻因觀光資源豐富,民宿擁有上百間。民宿業者多懷抱社區意識,農民堅持地景產物美學。此一環境理想紛紛展現,常吸引諸多媒體正面的報導。有此對照,跟玉里人閒聊,難免聽到哀怨聲。不及五千人的池上,為何可以受到外人肯定,但大了好幾倍的玉里,卻整合不出自己的信念,更乏外人垂青。
雖說過度觀光發展,招攬太多人潮不盡是好事,但至少要有一穩定客源。透良好的路線規劃,以及完備的導覽解說,遊客方能具體感受小鎮風情和地景之美。地方產業活絡了,榮耀感增加,美好家園的情感也才會厚實。
兩年前,我在玉里嘗試講演一個題目,想像未來的玉里,結果吸引了六七百位鎮民參加。大家當場討論熱絡,不論是常住者或新移民,都期待這個鎮可以明確找到可行的生活方向。
我建議將一些老舊的房舍發展青年旅館,有別於池上的民宿風,吸引更多年輕背包客的到來。著名的玉里麵擁有自己獨特的手工美學,多達六十家麵店的風味展現,絕對是在地的豐富資產。甜度擺脫日本味的羊羹,雖一度沒落,如今口感和包裝都有起色,值得再現風華。還有菜市場多元民族的販售內容,縱谷的特殊風物,都是最好的觀光景點。
如今鐵路電氣化,氣勢更不一樣。玉里是唯一固定停靠的大站,車站重新整建,月台電梯也在增設。普悠瑪出現後,由此鎮北上,三個小時即可抵台北。再過三四年,昔時榮景應可預期,獨缺人才整合,發展生活價值。玉里應即早定位,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工作。
如是大鎮,下回前往時,遇到跳蚤的機會就不大了。
(本文發表於2015.4.9「蘋中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