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從新公園到二二八和平公園; 總督官邸(台北賓館)及東門


從新公園到二二八和平公園
文.圖片提供/李子寧(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組副研究員)
對於許多臺北人來說,「臺北新公園」不只是一座公園,更是一個凝聚了城市複雜的共同記憶的場所。
以歷史來看,這座今日稱為「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位於臺北車站對面,夾雜在平日車水馬龍、人潮不斷的臺北市公園路、襄陽路、懷寧街與凱達格藍大道間的公園,雖稱不上是臺北最早的公園,但至遲在1905年以後,「新公園」、「臺北公園」或「臺北新公園」的名稱逐漸成為臺北人琅琅上口的公共地景。自此以降,人們就習慣來此休憩遊玩、進行各種集會、約會、聆賞音樂、參觀博物館、投身體育競賽、參與紀念儀式、緬懷先賢,乃至休閒社交。事實上,從日本時期到戰後的民國五十年代,新公園不只是臺北最具代表性的公園,同時也是當時臺北最重要的公共集會場所兼運動場地,舉凡官方或民間在臺北舉辦的大型活動,如博覽會、展示會、歡送會、紀念會等,新公園都是首選的場地之一。當時許多運動會與各種球賽也多在新公園舉行。
另一方面,新公園當然也不只是臺北人獨享的後花園,同時也是外來者到臺北必定造訪的景點之一。日本時期,不論是國⋯⋯
更多
秋惠文庫 Formosa Vintage Museum Cafe
從新公園(二二八公園)遠望總督官邸(台北賓館)及東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