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紐約地鐵圖像---- 史丹利,庫伯力克

紐約地鐵圖像,史丹利庫伯力克的早期作品

 在《2001 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和《鬼店》(The shining)之前,著名導演史丹利庫伯力克從 17 歲開始以自由攝影師的身份記錄眼前所見,而這系列他所捕捉的紐約地鐵圖像也許會讓你看見這位導演的另外一面。
 
與他日後的風格迥異,庫伯力克以細膩的觀察和自然的審美風格呈現紐約地鐵上的日常,在 1946 年,庫伯力克連續兩星期都常常在深夜搭上地鐵,他很少出站,因為他的目標在通勤中的乘客,而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列車高速行進時沒有辦法按下快門,總是在快靠站時才有機會拍照,但屆時總有另一些無心的乘客穿過他的鏡頭,擋住了原本要拍攝的主角,或主角在他準備拍攝時就起身離去。
 
這樣與被攝者若即若離的關係和機會一閃即逝的氣氛使得這些照片更多了情感,你可以看見浪漫、幽默坦誠的時刻,也可以觀察到當時的大眾流行服飾,當時通訊產品也沒有這麼發達,乘客選擇看報紙、玩填字遊戲、打毛線或僅僅是在後排座位相依偎來打發時間,而時常,在地鐵站內鏡頭的角落總是出現一雙躺在地上、流浪漢的腳。
 
這些以人為主題的影像是如此溫柔,在庫伯力克之後的作品中幾乎找不到任何關於此的痕跡,但我們似乎可以說,就是因為看得見這些人類情感的美麗,他才有能力去呈現這情感的反面。
 
 
 
  
 
 
 
 
 
 
 
文字:于念平
新聞出處:來源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