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Tommy Caldwell and Kevin Jorgeson on free climbing Yosemite's El Capitan!


Free climbers reach El Capitan peak and make history
以徒手攀登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酋長岩(El Capitan)的「黎明之牆」(Dawn Wall),締造歷史新記錄。
美國兩位登山好手,卅歲的 Kevin Jorgeson 和卅六歲的 Tommy Caldwell 經過19天時間的努力,終於在美西時間2015/01/14下午3時30分(台灣15日上午7時30分),以徒手方式成功攀登「黎明之牆」。
位於優勝美地谷(Yosemite Valley)北面的酋長岩是全球最大的花崗岩,El Capitan 名稱來自西班牙文對當地美洲原住民稱此塊岩壁的譯名。酋長岩的岩面上大約有70多條攀登路線,依據各路線難度、攀岩者的能力,以及天氣因素等條件的不同,攀登時間快則數小時,長者可達百日。
酋長岩的「黎明之牆」垂直岩面高達914公尺,因其陡陡峭光滑難攀,號稱是全球最難攀爬的路線。美國攀岩者 Warren Harding 和 Dean Caldwell 曾於1970年利用繩梯的協助,成功征服黎明之牆,當年是轟動的大新聞,且傳達「酋長岩」是不可能以徒手攀登登頂的普遍印記。
不過,來自科羅拉多州 Tommy Caldwell 和來自加州的 Kevin Jorgeson 兩位攀岩好手,於2014/12/27開啟他們的「黎明之牆」徒手攀爬的挑戰行程。全程只繫安全繩,吃睡都在「黎明之牆」的垂直岩壁上的懸掛帳篷內解決。此外,他們也設定鬧鐘,用以定時提醒,得讓手指頭可以獲得休息。他們也在太陽下山後戴著頭燈繼續攀爬上升,因日落後岩壁溫度較低,手指較不易出汗。Tommy Caldwell 說,酋長岩因風大、寒冷,且極度乾燥,所以他每晚必須醒來為手指上護手乳液2次。歷經19天的艱苦努力,兩人終於在2015/01/14午後成功登頂,創新攀岩新歷史紀錄。
所謂徒手攀登,係指攀岩者不借助岩釘和上升器等輔助器材,僅靠著四肢抓採天然施力點的攀岩法。身繫的繩索僅是做為確保安全之用,並不用以借力上升。
Warren Harding 和 Dean Caldwell 設定的目標,是在「黎明之牆」大約32個繩距(pitch,亦即2個確保點之間的距離)中,全程使用徒手攀登,且中途不可墜落或回到地面。如果墜落,就必須回到此段繩距起點重爬。
--

----

徒手登高峰

Congratulations Tommy Caldwell and Kevin Jorgeson on free climbing Yosemite's El Capitan! ‪#‎DawnWal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