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牡丹鄉雙溪口(陳耀昌、劉還月)


陳耀昌新增了 4 張相片 — 與劉還月
和劉還月,楊家豪,宋力仁,黃緜緜,黃愛肝等還月家族一行在牡丹鄉雙溪口。1871年11月,54名琉球人在此被高士佛部落人追上而遇害。其實一開始高士佛原住民熱情款待,但因語言不通,琉球人先誤會而逃,高士佛原住民因誤會而殺。竟發展成1874年,日本人的出兵征台,而造成台灣高山原住民部落幾千年來部落自治時代的結束。
劉還月老師神通廣大,不但找到這樣雙溪𣾀合之處,而且可以親臨交會口河岸,面對右自高士佛而來,左自四林格流下,兩條溪流會合之後,往前左彎,向西而流,經石門(古戰場),再經統埔,由古柴城,今車城,注入古瑯嶠灣(十九世紀西方人稱為 Expedition Bay).
這個兩溪交會口,堪稱是台灣史上最重要的溪流地點。
這次三天遊行,能面對當年歷史現場,遇到當年多位歷史人物的後代,親覽家族珍密收藏,是行前不敢想像的。感謝還月大汗,還月大師。
 ·  · 
  • 陳忠信、 Cheryl Lai 、 Kuo Wei Wu 以及其他 65 人都說讚。
  • 文傑 1874年日本出兵牡丹社事件.改變了台灣的歷史.從此清廷改變消極治台為積極治台.日軍因遇到熱病.不少官兵罹病死傷.日本從此加緊對熱帶醫學研究.後來台北帝大成為熱帶醫學研究中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