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台北北門昔日風華:斷開「引道枷鎖」,中華路林蔭大道延伸到忠孝西路

 

http://news.tvbs.com.tw/entry/561889
法國有凱旋門、那台北也可能出現「首都凱旋門」嗎?柯文哲上任開第一刀,拆除「忠孝西公車專用道」,年底他將動第二刀,縮短忠孝橋引道,把「勒住」百年古蹟北門的長條高架道通通拆掉!新任都發局長林洲民過去是名建築師,他要「斷開」鎖住北門的枷鎖,打造「台北凱旋門」,忠孝西路增寬林蔭大道。讓機場捷運通車後,國際旅客一到台北,就感受到「很有設計感」的城市門面!不過衍生的交通黑暗期會多久?今天的專題報導為您分析。 


剛動完拆公車道「小手術」的忠孝西路真的比較不塞了嗎? 

民眾:「當然是比之前好很多啊!有,有感覺到,有差。」 

第一刀很有感,但真正要一解「大塞亂向」,得治本。目前站前平均1分鐘6輛公車靠站,全「卡」在忠孝西路,未來路線調整,部份公車下車點改到西門,而台北車站樓上,台鐵辦公單位協調撤出,空間重整,柯文哲還要割除他口中的「交通黑暗盲腸」。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這裡是清朝光緒年間,留下來的百年古蹟北門,也曾經是台北市重要的歷史地景,不過如今整座北城,卻被忠孝橋引道給緊緊束縛,柯文哲上任後開的第二刀,就是拆除引道。」 

民眾:「沒有特別感覺,像別的地方,古蹟被保護得很好。」 

記者VS.民眾:「對北門有感覺嗎?有啊!那以前中華商場那邊啊!我覺得北城門很好,應該要好好保存。」 

北門曾經的美麗,如今只剩哀愁…。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你今天看北門,這不就是巴黎凱旋門的同等地位嗎?可是我們30年來用各種交通處理方法,去對待我們的古蹟,我覺得不應該這麼做,所以橋要不見,路要重整,樹跟水要過來。」 

北門真能成為「台北凱旋門」嗎?從沒看過百年一級古蹟,30多年來被高架橋「勒住咽喉」,鎖住昔日風華,引道離它僅僅100公分,車行經過甚至近到不能再近,另一頭沒規劃好的引道,沒完工的斷面 ,10幾年來就裸露在那。 

未來北門斷開「引道枷鎖」,中華路林蔭大道延伸到忠孝西路,配合明年機場捷運吞吐50萬人次量,台北門面重新整頓,這是一個改造西區的重大手術,台北市民能夠忍耐多久? 

台北市民:「真的就是做快點、趕快做,就不會說那麼多(怨言)。」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有沒有(交通)陣痛期,當然有!那…這是城市成長的一部份。」 

他是都發局長林洲民,建築出身,設計草圖密密麻麻,要打造不一樣的台北美學,只是改造期間,想必很塞,這是一場考驗市民耐心極限,和斷開筋骨重整的全新挑戰。 

 

 

最近修改:2015-01-07 21:37:45


*****

新聞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計畫拆距離臺北北門僅1公尺的忠孝橋引道,恢復北門昔日風華。
http://news.tvbs.com.tw/entry/561889
昔日美麗的北門區域到底是怎麼變成現在被高架橋「扼住咽喉」的局面呢?
1960年代北市府以「整頓市容以符合觀光需要」為由,計畫將臺北城門全面改建為中國北方宮殿式建築。北門因所在地即將興建高架道路預定被拆除(後來在各方奔走下繞道未拆)反而逃過此文化浩劫,曲折的成為唯一保留原貌的臺北城門,但旁邊的高架道路已嚴重破壞景觀。
感謝團友Silvia Hsu分享一張北門昔日風華的明信片及google map街景對照圖。
⋯⋯更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