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街頭守門人:台大新聞E論壇反黑箱服貿運動報導紀實》






新聞e論壇分享了衛城出版相片

※《街頭守門人:台大新聞E論壇反黑箱服貿運動報導紀實》新書發表會:11/2(日)早上11:00 金石堂城中店3F,歡迎大家一起來!

反黑箱服貿運動結束至今已經半年有餘,這本《街頭守門人:台大新聞E論壇反黑箱服貿運動報導紀實》呈現的是新聞e論壇當時報導的背後故事。除了記錄這段經驗,這本書也說明我們對於新聞價值的信仰和默契。

很多朋友問我們為何以用「街頭守門人」做為書名?「守門人理論」,是傳播學中相當有名的學理,將記者描述為資訊的守門人,負責為讀者篩選資訊。我們知道,做為讀者信任的「守門人」,這份信賴得之不易。


在這個新聞媒體飽受指責的時代,除了咒罵媒體,我們反覆詢問自己期待什麼樣的媒體,又如何具體地支持?在反黑箱服貿運動那段時間裡,讀者對於新聞的渴望,並且從不吝給予E論壇高度肯定,不僅讓我們在混亂的抗爭後或疲倦的深夜裡,得以堅持下去,也使我們更加相信,新聞工作仍然有它存在的必要。透過一則又一則的新聞,我們實踐了做為記者的信念。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尋找光明,我們希望在不同運動、議題、政策的背後,有更多人和我們一同點亮火把,將資訊帶給更多人。

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守門人一起把關。

《街頭守門人—街頭守門人:台大新聞E論壇反黑箱服貿運動報導紀實》10/22上市
※購買連結:(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讀冊: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21202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2037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6091236463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410231225&actid=future

※系列講座:(後續場次將陸續公佈)
11/01(六)20:00 誠品台南文化中心店3F主題書區
11/09(日)15:00 誠品台東店2F藝文空間
11/14(五)19:30 後門咖啡
11/22(六)15:00 誠品台中園道店文學書區
12/26(五)19:00 三餘書店高雄哲學星期五


衛城出版


[衛城下週新書預告]
街頭守門人──台大新聞E論壇反黑箱服貿運動報導紀實
新聞e論壇

這將是衛城今年倒數第二本書,也是衛城做過作者最多的一本書,跟二十多位年輕的新聞人一起合作的過程令人難忘。距離春天發生的318運動,如今已相隔了兩個季節,來到深秋,此刻,我們推出這本書,除了在E論壇的故事裡頭想像新媒體的可能,更要透過E論壇的整理再度重現318運動每個重要的發展。
編輯記得,在討論第二章的行政院事件時,決定要製作出兩個時間軸,一個是民眾進入行政院,一個是警方驅離的詳細經過,從E論壇當晚的兩百多則即時新聞節選,光是閱讀這些即時新聞,彷彿再度置身323當晚的情境,是震撼也是感傷。隨著時間過去,318漸漸往歷史的方向移動,但也許這不是歷史,而將是台灣的永劫回歸。


************************************************************

即使剩下十個人關注,我們都不會放棄報導事實。

無資源,無支薪,E論壇如何完成二十二天不間斷的現場報導?

「那時我們沒有固定的帳篷、桌子和椅子,只見到濟南路舞台旁,主辦單位原本給媒體設立的帳篷區還有空位,就先行坐下打稿。其餘沒有椅子和桌子的E論壇記者就繞著帳篷席地而坐,用電腦打稿、4G基地台傳稿。E論壇的第一天就是在如此克難的情形下開始的......」

318占領立院行動開始,台大新聞E論壇自發性投入報導,他們原先只是一群單純記錄事件現場的學生,卻一躍成為反黑箱服貿運動的重要新聞來源;從僅僅八百多人關注的新聞所粉絲專頁,變成十三萬人仰賴的獨立媒體。
他們以自己的青春為柴火。二十二天的日升日落,背後是每分每秒的緊繃,與將近九十人的輪番上陣與同心協力,累積成1,234則好新聞。他們來自台大、政大、師大、交大、東華等台灣各大學院校,從蹲坐馬路邊捧著電腦打稿,到攀爬拒馬、徹夜守候,只為了每一個可能的新聞現場。
這本書記錄了他們在反黑箱服貿運動期間,最真實的二十二天。
在新聞報導背後,他們歷經了什麼樣的挫折、掙扎與衝突?又長出了什麼樣的新聞使命、熱情與信念。
到底是什麼原因,使這群年輕人在沒有資源與支薪的情況下,決定以記者的身分走入現場?又是什麼動力,使他們甘願忍受日曬雨淋,堅守五百多個小時的現場報導?在沒有中心領導的扁平組織下,他們如何集體協力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報導?
這裡頭有集體的故事,也有個別記者的心聲。有人在這場運動啟蒙了他們的新聞使命,從中體會到如何運用所學貢獻社會。也有人瞭解到新聞是眾志成城的事業,需要團體協力合作。
這本書不僅展現了新世代的新聞魂,也展示了新媒體的可能。

作者簡介
新聞e論壇 (原台大新聞E論壇)
「三月「反黑箱服貿運動」時,台大新聞所學生自發前往現場採訪,隨後發展成包括台大、政大、師大、清大、交大、東華等近九十名各校學生和公民的報導團隊。當時我們借用作為新聞發布臨時平台的粉絲專頁「台大新聞E論壇」,在二十二天內,追蹤人數從890人快速成長至12萬餘人。
報導團隊現已正式更名為「新聞e論壇」,並透過群眾募資獲得初步資金持續製作新聞專題至今,目前仍在研究年底階段性計劃結束後是否繼續運作。
網站:newseforum.com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wseForu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