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畢恆達:微笑海豚的背後: 臺中市「白海豚生態館」


微笑海豚的背後
海豚是對聲音異常敏感、智慧也很高的生物。牠們能夠用聲納音波進行準確的定位並與同伴溝通。十九世紀中期,海豚隨著白鯨與鯊魚成為紐約「巴納姆美國博物館」(Barnum’s American Museum)展示的水生動物。1938年美國佛羅里達海洋世界開幕,工作人員餵養海豚時,逐漸養成海豚跳躍的習慣。此後,他們又觀察到海豚可以將一根羽毛沿著水面推向工作人員。於是海豚開始接受訓練,成為海洋世界重要的表演動物。1960年代知名的《飛寶》(Flipper)電影與同名電視劇更推動了全世界海豚表演的產業。寬吻海豚往上翹的嘴,讓人誤以為海豚在微笑。況且觀眾必須相信海豚是快樂的,才有讓海豚表演的正當性。然而我們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是,在看似歡樂的表演之後,海豚回到後台卻必須藉助鎮定劑(精神壓力)、胃藥(胃潰瘍)、抗生素(皮膚病)、人工維他命等藥物才能維繫生命。正由於海豚對聲音敏感,單調平滑的混凝土牆將各種聲波來回反射,讓海豚陷入驚恐;而過濾器、哨子、音樂、鼓掌、尖叫聲等噪音,帶給海豚極大的痛苦。海洋裡有著琳瑯滿目的動植物,但是海洋館的水池卻極為無聊。更不用說,海豚是群居動物,然而被捕來表演的海豚,通常經歷家破豚亡的慘劇。曾經是世界知名的海豚訓練師;里察.歐貝瑞(Richard O’Barry),因為親眼目睹海豚的痛苦與死亡,轉而成立保育海豚的組織,致力於終結海豚表演的產業。他在《血色海灣》一書中寫道:「假裝海豚好像很享受訓練和演出這一類無意義的例行公事,就像聲稱犯人享受一天兩次出去放風一樣虛偽」。
以上文字出自:畢恆達(2014)空間就是想像力。臺北:心靈工坊。
台中市政府想用興建海豚館來推動生態保育,請不要騙人了。
真的,請饒了海豚吧。還有,這建築物也太像馬桶了。
白海豚生態館為臺中市海線重要觀光建設,市議員楊秋雲今(17)日市政總質詢時希望市府加快腳步,以符合海線鄉親的期待,對此,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
TAICHUNG.GOV.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