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烏克蘭的天空黑雲一片(江春男)

烏克蘭的天空(江春男)

 
烏克蘭國會改選,親歐派大勝,親俄勢力幾乎消失,未來更向歐盟傾斜,俄國對此表示歡迎。但是烏東分離份子佔領地區,有300多萬人無法投票,他們單獨舉行選舉,預定11月2日投票,俄國外長宣布將承認選舉結果。在俄羅斯不斷攪局中,鳥克蘭難有安寧之日。
烏東叛軍在俄羅斯支持下,和政府軍對抗,內戰從4月打到今天,已有4000人死亡,烏國經濟陷於崩潰邊緣。 
現在進入冬天,情況更加惡化。烏東兩個自治區是工業重鎮,又是親俄大本營,一旦脫離烏克蘭,則國將不國。 
在蘇聯時期,烏克蘭是第二大加盟共和國,國土面積僅次於俄羅斯,人口有5000多萬,農業發達,東部工業也很發達。蘇聯瓦解後各自發展,包括東歐和中亞在內,以烏克蘭的表現最差。 
東歐的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差不多和西歐看齊了。中亞的哈薩克,人均收入將近一萬美元,差俄羅斯一點,烏克蘭收入卻不及俄國一半。烏東地區一心想擺脫基輔,固然有俄國挑撥,但基輔代表腐敗,離它越遠越好。政治沒改善,光靠槍砲是不行的。 
不幸的是,烏克蘭的位置極有戰略價值,西方拉它,俄羅斯更要拉它。俄羅斯幾代人在這裡打仗,死了無數人,兩族人血脈文化相連,如果烏國採取中立,兩邊通吃,對俄友好也罷了,現在要倒向西方,俄國人手上傢伙很多,想給基輔苦頭吃,不必挑日子。
 烏克蘭倒向西方,是一種價值的抉擇,提倡民族主義,推廣本土語言文化,培養民族自尊心,去俄羅斯化,這是民主化的自然流程。
遺憾的是,國家認同分歧,經濟上依賴俄羅斯,外交上無法保持平衡,政客又都私心自用,在大國的拉扯中,找不到適當的位置。
親歐派上台之後,烏克蘭的天空,依然是黑雲一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