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2位在港大陸學生怎麼看“佔中”?香港雨傘革命的殺手10.13 午後





在港大陸學生怎麼看“佔中”?

目前有約1萬名來自中國大陸的大學生在香港就讀。德新社記者在香港街頭找了兩位大陸學生,問問他們怎麼看“佔中”運動。



(德國之聲中文網)要想在香港街頭找幾位來自大陸的學生並不難,他們的穿著有所不同,上下打量他們的衣服、背包、手腕,如果沒有佩戴黃絲帶,就基本可以確定,他們不是"佔中"運動的支持者。黃絲帶已經成為香港"佔中"學生運動的標誌佩戴物。

目前有約一萬來自中國大陸的大學生在香港讀書。這些大陸學生中大部分對於"​​佔中"抗議活動看法很矛盾,而且不想在"佔中"與"反佔中"之間擇其一站隊。不過大陸學生怎麼看這種來自民間的對政府的抗議以及要求真正民主的訴求呢?

"我們的看法有所不同",小明說。24歲的她在香港中文大學讀書,已經在香港生活了6年,小明並不是她的真名。她不認同"佔中"這種抗議方式,而且堅信 北京政府不會做出讓步

"這些抗議者封鎖道路,影響居民正常生活,而且他們的抗議根本沒有成功的可能。"

小明來自廣東,她說大陸民眾基本避免上街抗議這種方式,因為有無結果很不確定。所以她也不認為香港的"佔中"抗議會延伸到大陸,即使這樣,也會很快被政府平息。

抗議不能急於求成

24歲的碩士生洪毅(化名)一年前從大陸來到香港,他看待"佔中"抗議也比較批評,而且他不認為這是一場革命運動。對於那些參與民眾聚集在香港金融中心地帶、分發食品飲料,洪毅把這種活動成為"聚會",而參與者的抗議,他更認為是一種"請求":"讓我很吃驚的是,他們都非常安靜。" ( 香港抗議者的“魅力攻勢” )

小明和洪毅都認為,香港學生在短時間內想實現太大改變。他們說,中國社會畢竟還有農業國家的根源,什麼事都不是一下子就能改變的,要一步一步來,不能急於求成。

不過洪毅也能理解香港人對社會不公現象存在的不滿情緒。這位來自大陸的小伙子也希望今後能在香港定居,"不過不是在現在這種狀況下",他主要指的是香港讓人無法承受的天價房價。洪毅說旁觀了在市中心的抗議活動,這對他來說是第一次感受這樣的場面。


兩位來自大陸的學生說,中國人重視穩定和長遠,加上經濟上的增長,這就是中國成功的秘訣。洪毅說,中國人性格特點之一就是希望盡可能的"擴大盈利,減少損失"。而香港的抗議活動與上述原則不符。如果抗議參與者現在放棄,就證明失敗了,所以他們進退兩難。小明認為,"他們不願冒這個(可能失敗的)險。"

對於要求民主的抗議訴求兩位學生又是怎麼看呢?中國經濟的騰飛,讓大多數人不再關心政治。中國大陸的中產階層對現狀比香港人更加滿意。洪毅認為,"只要民眾滿意,就沒必要、也不應該抗議。"

民主也有缺陷

洪毅認為,中國大陸的民眾生活過得都很不錯。他特別氣憤的是,許多國外的人認為,中國人不知道什麼是民主。對他來說,任何一種自由中都包括著不自由,民主也不是完美的,也是有缺陷的,這一點香港人也該清楚。

"他們應該接受政府的決定,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洪毅說。小明還認為,香港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能感覺出,他們和我們劃清界限。"小明的分析是,香港人害怕失去金融中心的地位,因為這是一直讓香港引以為榮的,而北京上海目前也在以金融中心的角色崛起。

小明還說,她覺得香港人要求民主,是為了顯得比中國大陸"高出一等","因為他們覺得,我們永遠也得不到民主。民主就真的改善生活水平麼?"小明說自己的祖父母都是農民,父母是通過讀書創業改變的命運,她自己有機會在香港生活。只要她自己和身邊的人過得好,她就不會質疑中國的社會制度,"某一天中國會需要民主,但要看是什麼形式的民主。"

A man jabs his fingers at the throat of a pro-democracy protester in Hong Kong. Chaos erupted in the city Monday as dozens of masked men rushed barricades at the city's main pro-democracy site, triggering clashes with protesters.
AFP Photo: Alex Ogl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